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所有投资一样,看似神秘的PE私募股权投资也是靠低买高卖赚钱获得回报。

1. LBO杠杆收购

就好像是贷款按揭买房,通过财务杠杆放大收益率。另外,PE还可以采用短期行为,砍人增效,减少资本投入。这就好像把房子的家具卖掉一部分还债,然后不投入或少投入维修基金。这样一来,短期盈利增加,通过杠杆的放大效应,回报会很高。

2. 投入增长型公司

这就好像入股正在扩建的房子,等房子盖好了一卖(上市),马上获得很好的回报。

3. VC风险投资

这就好像是集资建房,如果选址很好,房子质量好,等房子盖好了一卖(上市),马上获得可观的回报。但是,如果选址错了,或者各种问题房子卖不出去,那就惨了。所以一般都是到处集资建房,分散风险。

4. 不良资产或者特殊情况投资

这就好像是危房改造。如果房子修好了,可能卖个极高的价格,获得可观的回报。但是,如果房子塌了,无法修好,投资就泡汤了。

对了,差点忘了中国式PE私募股权投资的方式:

5. 中国式按净资产贱卖国有资产投资

这就好像按房子建筑成本减去按揭贷款的“净资产”价格买房子。如果机构评估建筑成本100万的房子按揭贷款有80万,出租收入为20万,则“净资产”价格为100-80=20万。但是,这个房子价值远超过建筑成本,在市场上转手一卖,说不定可以翻几倍。生活中,没有傻瓜会按照建筑成本卖房子,但是在这个神奇的国度凡事皆有可能。这种投资方式是中国所独有的。

无论何种PE投资方式,都有投资期限短,过于注重短期利益,忽视企业长期发展的内在弊端。从长期看,很多PE投资对长期持有的股东是一种损害。所以巴菲特才把PE私募投资者称为“妓院”老板式的投资者。形容他们买企业就像买个女人,做个隆胸,然后放在橱窗里拍卖。

但是,很多PE私募投资者都宣称自己对所投资的企业帮助很大,能够从公司的战略到运营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另外,他们还认为PE私募投资者能够提高管理层的水平。确实,如果一个老房子,换一个好的管家肯定可以变得井井有条。但是,如果这个房子的整体结构需要重修,而且要长期才能修好,这些PE投资者还会同意修吗?他们为长期发展所投入的每一分钱,都会减少当期的利润。PE的选择肯定是短期利润,而不是长期发展。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