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下的内容是基于我本人的独立研究。作为投资分析工具,这个工具可以非常好的揭示一个公司毛利率的变化。

很多公司的毛利率变化很大,有的时候甚至达到10个百分点之多。如此巨大的变化,对估值的影响极大。因此,对一个公司毛利的分析非常重要。毛利率分析可以说是定量分析一个公司盈利的起点。

毛利率是如何变化的?又有哪些因素影响毛利率变化呢?影响毛利率的因素只有三个:

1. 价格

2. 成本

3. 产品组合

除了这三个因素,别无他法。就像是ROE分析的杜邦公式,我对毛利率分析的公式可以称为Barrons公式。

虽然这三个因素非常简单,但是其中的相互关系则很复杂。1%的毛利率上升看似微不足道,但很可能是20%的价格上涨与19%的成本上涨构成。如何真正区分三个因素在毛利率变化中的作用,对于深入理解一个公司的运营有着重要的作用。

下面看看一个公司的整体毛利率的构成:V代表数量,Price是价格,Cost是成本。

一个公司的整体毛利率是由所有产品的毛利率共同组合形成的。每个产品的毛利率变化对整体毛利率都会有影响。另一方面,整体毛利率的影响也可以归结于产品组合、价格、成本三大因素。这就是整体毛利率主要驱动因素的矩阵分析:

所以,整体毛利率的变化可以总结为:

下面就是某公司两种主要产品对公司整体毛利率的影响:

可以看出,公司整体毛利率下降0.64个百分点。分产品看,产品1贡献了正的0.52个百分点,产品2却拖了后腿,贡献了-1.16个百分点。分三个因素看:产品组合贡献了0.2个百分点,反映了公司产品组合的改善。价格贡献了-2.93个百分点,反映了降价对公司整体毛利率的重大影响。产品成本贡献了2.09个百分点,反映了原材料成本对整体毛利率的改善的贡献。

如果只看整体的毛利率变化,似乎微乎其微,但是通过矩阵分析,各种因素的影响一目了然。

如果公司有更多产品,还可以分析的更细,甚至细到每个产品的价格对公司整体毛利率的影响。当然,这只是基本概念,具体的分析公式比较繁琐。但是,只要有大学微积分的基础,推导出来并不难。

下面就举一个简化版本的例子。比如,一个公司毛利率为20%,当成本减少1%时,毛利率将如何变化?简单的推导如下:

毛利率等于销售额R减去成本C,再除以销售额。当成本减少1%时,毛利率的增加为(1-毛利率)x成本减少百分比。所以,成本减少1%,毛利率增加(1-20%)x 1% =0.8%。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成本减少50%,公司的毛利率也只能增加40个百分点。

又比如,一个公司毛利率为20%,当价格上涨1%时,毛利率将如何变化?简单的推导如下:

毛利率等于销售额R减去成本C,再除以销售额。当价格增加1%时,毛利率的增加为:

(1-20%)x(1%/(1+1%))=0.792%

所以,价格增加1%,毛利率增加0.792%。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涨价100%,公司的毛利率也就涨40个百分点。

产品组合的分析比较复杂,在此就不详述了。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