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先,遇到这类问题的企业是幸运的,属于幸福的烦恼。需要藏利润的企业往往当期利润过多,但不想一次性释放出来。因为这样很可能导致股价过早上涨,使公司高管的股权激励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另外,由于行业的不确定性,在丰年的时候存利润以备不时之需也是常见的原因。华尔街的苛刻预期,没有耐心的投资者也是企业不得不搞平滑利润的重要原因,因为谁也不想让公司的股价总是坐过山车。

在这方面,GE是高手。杰克·韦尔奇的管理神话有一部分就是高超的会计艺术。2009年8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向美国康涅狄格州地方法院提交诉讼,指控通用电气虚报营收和利润,从而误导投资者。SEC执行部门主管Robert Khuzami表示:“GE通过歪曲使用会计规则来得出过于乐观的财务状况,导致投资者被虚假财务报表所蒙蔽。”而通用电气并没有承认或否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指控,只是表示愿意达成和解,同意支付5000万美元罚款。至此,SEC对通用电气的调查结束。

令人惊叹的是,至少在1995年到2004年之间,GE每个季度都能达到或超出分析师对其盈利的预期——正如SEC在诉状中所说的那样。GE“迎合”华尔街的本领可谓一流。不过,就2002年-2003年的状况来看,如果不是使用了这样那样的会计手法,结果可能就不会这样“完美”。

一个企业的利润,一旦确认,最终是属于股东的,可以变为股东权益或者分红。但是,为了藏利润,企业就必须和股东“躲猫猫”,玩猫腻,把利润放到别的地方。

藏利润的方法有很多种,贪婪的公司高管的智慧是无穷的。几种常见的办法:

1)收入确认法

一般来讲,企业在利润不足时倾向于提前确认收入,而在利润充裕时推迟确认收入。

2)预提法

各种预提都是藏利润的好地方。因为预提一般作为费用“花掉”然后存在资产负债表的“负债”一侧。保修预提的使用就是很好的例子。保修预提先在利润表里算作费用花掉,减少利润,然后转入资产负债表的“负债”一栏。将来如果需要,这些“负债”随时可以转回变为利润。联想在利润好的时候保修预提超过收入的4%以上。而亏损的时候保修预提仅为2%,同时释放以前过高的保修预提转为利润。以后也不要婉转的叫保修预提了,直接称之为“利润存储预提”就好了。

同样的道理,职工薪酬的预提也是利润的蓄水池,而且与保修预提相比灵活性更大。因为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保修,如银行。而且职工薪酬也没有保修预提那样的业界合理水平的标准。另外,资产减值准备预提也可以起到同样的蓄水池作用。这个预提的原理类似于上面两种预提。

公司的重组预提也是异曲同工,只不过更黑。在宣布重组时把大笔的钱从股东权益中拿出来,算作重组预提带来亏损,但只是“一次性”的,下不为例。然后逐渐释放,混在费用中抵消正常的费用,形成虚幻的费用率减少利润率提高的假象。对于股东来说,这只不过是朝三暮四的耍猴的把戏,但是还有无数人上当受骗。

3)关联交易法

对于关联交易来说,藏个利润是小菜一碟。五粮液是这方面的高手。利润不仅藏了,还转走了。

4)完全造假法

无论再怎么财务分析,永远都是分析君子不分析小人。公司要完全造假,数都是编的,一切都是假的,别说利润,就是一头大象都能藏起来。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