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务诡计》(Financial Shenanigans)这本书是专门讨论如何发现财务会计欺诈的。在这本书里,作者指出财务欺诈主要有七种方式:

1. 过早计入收入或者收入的质量有问题。

2. 虚假收入。

3. 用一次性收入提高盈利。

4. 把当期费用挪到未来或者过去。

5. 不记录或者不恰当的减少负债。

6. 把当期收入转移到未来。

7. 把未来的费用作为特殊支出转移到当期。

结合我以前的博文,可以看出几种武器具体的运用。

联想的重组费用是典型的把未来的费用作为特殊支出转移到当期,从而推高未来盈利。这是第七种武器的应用。

联想熟练地运用了保修预提把当期收入转移到未来。当业绩好的时候,提高保修预提比例到4%左右,把收入藏起来。当业绩不好的时候,把预提转回,提高业绩。这就是第六种武器的运用。

当联想为了盈利,在经营形式不好的时候把保修预提压到业界最低的2%左右的时候,实际上就是不适当的减少了负债。因为保修实际上也是一种负债,公司根据合同,有义务给处于保修期的产品进行保修。惠普、戴尔等PC厂家的实际保修成本一般占销售额的3%左右,联想历史上的保修预提也在3%左右,这也是PC行业的平均水平。低于这个水平就有误导投资者的嫌疑了。这就是第五种武器的应用。

联想卖掉所持有的金山软件的股票获取盈利,用一次性收入提高盈利。这是第三种武器的应用。

还好,联想对第一、二种武器的应用还看不出来。也许这两种武器运用起来有些难度,风险也比较大。

中国人的智慧是无穷的。相信我们的上市公司还将创造出更多的武器来欺诈投资者。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