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传统的三种估值方法:DCF、PE、EV/EBITDA,它们对周期性企业的估值都不太理想。因为周期企业的现金流和盈利随周期的起伏而周期变化,很难估计。

其实,针对周期企业,还有一种独特的估值方法比较适用,那就是EV/重置成本。价值投资把对股票的投资看作是购买企业的一部分。作为实业家,如果购买一个同行业企业,重置成本就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这对钢铁、水泥、炼铝等行业比较适用。比如说,新建一吨的炼钢能力,需要人民币5500-6000元。知道了一个钢铁企业的生产能力,就可以大致算出这个企业的重置成本。而新建一个干法水泥厂,需要每吨人民币300-350元的重置成本。知道了一个水泥企业的生产能力,也可以算出这个企业的重置成本。

下面就是四个国内钢铁企业的EV/重置成本随周期的变化:

可以看出,在周期的不同阶段,钢铁企业的估值可以从两三倍的重置成本到三分之一甚至更低。

对于中铝和海螺水泥,企业估值与重置成本的比例也随周期变化巨大:

EV/重置成本的好处就在于简单易行,数据可靠。EV就是企业价值,来自于股价、债务和现金。一个行业的重置成本比较透明,相对变化不大。一个企业的产能数据也很容易得到,而且很难造假。

但是,这种方法的问题在于判断周期的阶段。这就需要产业的经验和对整体经济形势的深入分析判断了。

另外,EV/重置成本的一个延伸使用就是对房地产企业的估值。用EV/土地储备面积,就可以得到每平米土地的市场估值。这个值也会随周期上下变化。如果这个值远远超过实际土地价格,甚至楼价,那这个房地产企业很有可能高估了。而如果这个值远低于土地成本,就说明这个企业很有可能被低估了。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