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刚调试好一个财务模型。赶紧把心得记下来。

用Excel做财务模型非常方便,只要把相应的三张财务报表关系搞清楚,连接上就行了。做模型最容易遇到的困难就是资产负债表不平。即使是再有经验的高手,也会时不时遇到这个问题。资产负债表不平,模型肯定不对,更别提估值了。当我最初做财务模型的时候,一般都采用凑数的办法混过去,自欺欺人。这往往被老师耻笑。所以老师就给了个小窍门:

第一、把前后两年的资产负债表相减,找出差额。

第二、看看这些差额在现金流量表里是不是都有了一一对应。如果没有,哪里没对上,哪里有问题。

第三、如果资产负债表的差额全都对上了,还是不平,那就是现金流量表设计的有问题。

第四、检查现金流量表,看看有哪一项没有内部对应(如利息收入从经营现金流里减掉再对到投资现金流),也没有外部对应(如现金总变化对到资产负债表现金项目),那这就是问题。

有了这个小窍门,一般模型的调试都会比较顺利,资产负债表很快就能平衡。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