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有关联想控股转让股份的估值讨论中,很多人认为法人股的转让应该按净资产价值计算。其实,这是缺乏经济常识的说法。

净资产,顾名思义就是总资产减去总负债所剩下的部分。这只是静态的会计学意义上的企业股东的权益,并不代表企业的真实价值。如果净资产是估值的合理方式,那么这个世界上就不会有投行和股票投资者,巴菲特也不会存在,只要有会计师计算净资产就行了。

首先,如果一家企业一直亏损,但是净资产很多,这家企业的估值很可能低于净资产。因为如果把企业关掉,那么企业所拥有的无形资产将无法收回,固定资产,库存和应收款也会大打折扣。最简单的例子,联想集团净资产13亿美金,但是光无形资产就18亿美金,大部分来自IBMPC的并购。除去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联想集团的资产减去负债是负的11亿美金。如果联想集团破产清偿,相信股东能得到的不多。

其次,如果一家企业盈利,即使净资产为负的,其估值也可能为正的。波音公司就是这样。目前,波音公司由于养老金投资损失,净资产曾经为负的12.9亿美金,但是2008年盈利为26.5亿美金。波音公司目前的市值为537亿美金,这与其净资产价值相差甚远。抛开意识形态,假设美国政府同意中国整体购买波音,相信绝对不会贴钱贱卖,而是肯定要比目前的537亿美金高,因为波音是盈利的企业。

最后,如果一家企业盈利很多,价值很可能超过净资产很多倍。百度的净资产为7亿美金,而市值为195亿美金,是净资产的28倍。如果谁愿意以净资产价格卖给我百度的股份,我会非常高兴。

净资产只不过是静态的会计学概念。企业的价值有可能高于净资产,也有可能低于净资产,这完全要看企业的盈利情况与现金流。正因为有了法人股按净资产转让的缺乏经济常识的说法,才给侵吞国有资产敞开了一扇大门。一个高度盈利的国有企业,按照不合理的净资产价格收购私有化,转手一上市或者转让,马上卖个高价。说不定这就是某些投资者盈利的模式,以国有资产流失为代价,换取国企管理者和投资人的巨额回报。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