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任何估值模型都是不完美的。为了消除误差,就有必要用多种相对独立但又互补的估值模型。

三种主要估值模型的优缺点:

DCF

优点:通过对自由现金流的折现计算,反映了公司内在价值的本质,是最重要与最合理的估值方法。

缺点:未来自由现金流的估计不准确,受折现率影响巨大。

P/E

优点:简单易行,运用了近期的盈利估计,而近期的盈利估计一般比较准确。可以有广泛的参照比较。

缺点:盈利不等于现金,受会计影响较大。忽视了公司的风险,如高债务杠杆。同样的P/E,用了高债务杠杆得到的E与毫无债务杠杆得到的E是截然不同的。(这时候ROE的杜邦分析就很重要。)另外,市盈率无法顾及远期盈利,对周期性及亏损企业估值困难。P/E估值忽视了摊销折旧、资本开支等维持公司运转的重要的资金项目。

EV/EBITDA

优点:不仅是股票估值,而且是“企业价值”估值,与资本结构无关。接近于现实中私有企业的交易估值。而且,EBITDA加入了摊销折旧等现金项目。

缺点:对有着很多控股结构的公司估值效果不佳,因为EBITDA不反映少数股东现金流,但却过多反映控股公司的现金流。不反映资本支出需求,过高估计了现金。

正因为三种估值方法相对独立,优缺点相对互补,所以我们才要用他们共同来完成估值。更重要的是,要严格分析单价、销量、销售额、运营杠杆、摊销折旧率、税率、成本费用结构、毛利率等基本因素。同时,还要分析ROE、盈利增长速度、现金流量表等其他重要的信息。只有把这些外围信息都摸透了,才能避免垃圾进入估值模型,产生出垃圾估值。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