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新一期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信中,巴菲特计算出公司股价在过去的1965-2009年的45年里平均每年增长20.3%左右,总增长了4341倍左右。这一惊人的发展绝大部分是靠巴菲特的投资能力实现的自身滚动发展。

有人认为25年平均每年50%的增长是VC的行业标准。而25年平均每年50%的增长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只用巴菲特一半的时间,实现了相当于巴菲特业绩6倍的增长。如果联想真是靠自身滚动发展,没有后续的外部投入,实现了25年平均每年50%的增长。那么联想的增长绝对超过了巴菲特的业绩很多倍。

如果25年平均每年50%的增长是VC行业的常态,那么今天的世界首富应该大部分来自于VC行业。很遗憾,很多研究表明VC并没有那么神奇。Capital: the story of long-term investment excellence 这本书就提到了风险投资之父Georges Doriot的长期回报根本比不过S&P500,更别提VC投资极差的流动性和极高的风险了。

很多貌似神话的投资业绩实际上是没有计算后续的资本投入,把后面投入的资本及回报也偷换概念算作原始资本的回报。如果靠自身资本的滚动发展获得回报,我相信没有人能够实现25年平均每年50%的增长。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