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认为创始人经理人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把企业创立并发展壮大,理应获得企业的大部分股份。因此,很多人认为联想控股本来就应该是属于老柳的。其实,这是不懂资本规律的看法。

当代世界的一个投资奇迹是由风险投资之父,哈佛大学教授George Doriot所创造的。他在1957年投入不到7万美金给两个年轻的MIT研究员,获得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DEC)大约77%的股份。1968年DEC上市,到了1971年George Doriot所持有的DEC的股票价值增长了50倍,相当于14年复合增长率32%以上。1972年George Doriot卖掉了所有DEC股份,获利3.55亿美元,15年平均复合增长率76.6%左右。在这之后,DEC蓬勃发展,直到1998年被康柏以96亿美元并购。

的确,那两个MIT研究员及团队投入了自己的研究专利与毕生精力,把DEC从零变成了一个价值96亿美金的巨型企业。但是,他们只获得了不到四分之一的股份,因为风险投资人才是资本投入者,这就是资本的规律。相比之下,联想的创业团队获得了35%的股份,已经超过了DEC创始人所获得的比例。那些叫嚣联想本来就应该是属于柳传志的人根本不懂资本的规律。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创业者和企业家,但也同时离不开资本。这两者缺一不可。如果只有资本而没有创业者和企业家,资本无法转化增值。如果只有付出艰苦劳动的天才创业者和企业家,而没有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的资本,企业也根本不可能成功。只有尊重资本的作用,保护资本的权利,才能让经济真正高速发展。这就是资本的规律。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