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巴菲特和盖茨在哥大与学生的对话,我对两个问题印象最深。

第一个问题,一个出生在俄国的女生问盖茨,“你认为哪个行业会产生下一个盖茨?因为我想在那个行业得到份工作。”

盖茨的回答是IT,新能源,医药等。但是,巴菲特的回答更好。“找到让你兴奋的。找到你的激情所在。如果有人在我从哥大毕业的时候对我说比尔的行业(指IT业)非常好,我去从事IT行业就不会做得像现在这么好。但是我知道什么让我兴奋。我有一个教授格雷厄姆。我提出给他免费工作。他却对我说‘你价格太高了’。但是,我还是进入了投资这一行。我可以保证,在任何让你感到兴奋的事业里,你会做得很好。这毫无疑问。别让别人告诉你做什么。你自己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

这个问题是个典型的MBA式的问题。工作了几年,不知自己真正的激情所在,于是上个商学院重新找方向。但是,很多人最终无法找到自己的激情,而是去了最有“钱途”的投行与咨询。巴菲特的回答与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几乎完全一致。真是英雄所见略同。乔布斯的说法是:“你一定要找到你所热爱的。这对你的事业是这样,对你的爱人也是如此。你的事业将会占据你生活的很大一部分,你真正得到满足的唯一途径就是去做你坚信是伟大的事业。而做伟大的事业的唯一途径就是热爱你所作的一切。如果你还没有找到,继续找。不要妥协。就像其他一切需要用心灵去感受的事物,当你找到的时候,你会知道的。就象任何美满的伴侣关系,随着时间的推移,事情会变得更美好。所以,继续找吧,直到你找到。不要妥协。”“你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浪费你自己的时间去过别人的生活。不要被教条所禁锢,被动接受别人思想的结果。不要让他人意见的噪音盖过你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有勇气去追随你的内心与直觉。你的内心和直觉早已洞察了你真正想做的。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巴菲特为什么买铁路的。

巴菲特的回答很幽默:“你知道,当我6岁的时候,我想要一套铁路模型的玩具,但是我爸没给我买。(观众大笑)想想吧。铁路和美国未来的繁荣息息相关。你无法把铁路转移到中国或者印度或者其他地方。我们从这个假设出发,我无法想出一个更可靠的假设。10年20年30年后,美国会有更多的人口。人们会把更多的货物到处运输。铁路是最环保,最经济的运输方式。伯灵顿去年平均每升柴油能把1吨的货物运输470英里。这远远超过高速公路运输的效率。总体上讲,铁路少用三分之一的燃料,比卡车向空气中排放更少的污染物。一列火车能取代280辆卡车。所以,铁路是与未来相适应的。我喜欢西部。我喜欢伯灵顿所拥有的3万英里的铁路。如果这个国家有一个悲惨的未来,铁路就有一个悲惨的未来。我愿意用很多钱,具体说是340亿美金打一个赌,今后10年,20年,50年,将会有更多的货物通过铁路运输。这对我们的国家有利,对伯灵顿的股东有利。”

巴菲特的观点很清楚:第一,铁路是中印等国家无法取代的。第二,铁路更有效率,更环保。第三,未来通过铁路运输的货物将更多。这就是他投资铁路的主要原因。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