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让我们以卖空者的标准,以熊的眼光审视一个股票。卖空者一般比较短线,但是眼光独到。如果被卖空的熊看上了,说明这支股票在短期内如果买入就比较危险了。

1. 股票流通量足够大。

卖空者看中大盘股,是因为容易借股票卖空,不容易被迫平仓。从买入者的角度看,盘子太大就不容易上涨太快。

2. 资本回报率低于资金成本 ROIC<WACC

这点很关键。ROIC资本回报率(Jim Chanos常用的是ROIC =EBIT/(总资产 - 流动负债 +短期贷款))如果比较低,说明公司的内在资本回报率低。而WACC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则反映了一个公司的资金成本。

3. 不诚实的管理层

这往往伴随着激进的会计方式,好高骛远的企业目标,眼高手低的执行能力,或者就是诈骗。

4. 处于整体衰落中的行业

JimChanos几年前就看中了报纸、录像带DVD出租等行业。由于互联网的出现,报纸和录像带DVD出租受到了打击。从长远看这些行业处于整体衰落之中。

5. 商业模式有问题

最明显的就是当年的互联网企业。商业模式有问题,只会烧钱,不会赚钱。找不到好的商业模式,迟早要倒台。

6. 被过度热捧,过度高估的企业

即使一个公司再好,如果股票价格被严重高估,远远脱离内在价值的实际,这也是危险的。我认为百度就是典型。

7. 可能会受重大事件冲击的企业

国内的奶粉行业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了。很多人知道。但是,股东还是从奶粉企业的股票暴跌中损失惨重。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