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想20万元创业,成长为95亿的故事广为人知。这相当于每年复利增长50%以上,长达25年之久。这样的增长速度,连巴菲特的复合增长率也就是这个速度的一半,根本难以相比。柳传志为什么要学习巴菲特,应该是巴菲特向柳传志学习才对。这个奇迹的背后是什么?中科院到底给联想投入了多少钱呢?

最近读到倪光南先生的博客,对这个问题霍然开朗。倪光南写道:“1988年,公司拳头产品联想式汉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申报书表明,其产权属于计算所,在创业头三年(1985.4- 1987.12),汉卡为公司创造了1237.5万元利润(包括退税)。

好了,只要有具体的利润数字,中科院投入的知识产权的价值就好算了。三年利润1237.5万元,每年大约400万的利润。假设从1984年,联想汉卡每年利润都是400万,毫无增长,到1993年被彻底废除。这10年的现金流用15%的高折现率折现,就是2300万元。也就是说这个联想汉卡的专利,属于中科院,作为无形资产投资给联想,价值2300万元。另外,我估计中科院的品牌价值是这个专利的2倍,也要值4000万左右。所以中科院对联想的原始资本投入为:

1)现金:20万

2)专利:2300万

3)品牌:4000万

总计:6320万元

这就是中科院对联想的真实资本投入。可以看出,无形资产的投入是金钱投入的300倍以上。所以,这个增长的奇迹应该改为:中科院投入了20万元,另外还投入了巨大的无形资产,即中科院的汉卡专利以及中科院的品牌与影响力,价值至少为6300万元。当初的6320万元,变为了今天的95x65%=61.75亿人民币。25年来,折合成年度复合增长率,联想的内在价值平均每年增加20%,实现了伟大增长,而不是奇迹。

从另一个角度讲,50%以上的复合增长,持续25年是不可能的。微软从一个小公司开始,1986年上市,23年后的今天成为国际巨型公司,微软股价是当初的249倍,折合年复合增长率为27%左右。难道说联想比微软增长速度快一倍?我认为不可能。答案只有两个,目前联想控股的价值被高估了,或者当初的投入被严重低估了。只要有投资常识的人都会做出类似的判断。

联想的成长,是一个公司快速发展的伟大历史,但不是神话般的奇迹。这世界上本没有神话般的奇迹,吹的人多了,就成了奇迹。如果没有当初巨大的无形资产投入,根本不可能有今天的联想。联想“奇迹”的背后是中科院巨额的无形资产投入。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