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ritical Thinking这个词在英文中出现的很普遍,很多西方教育方面的论述都强调要培养学生的Critical Thinking能力。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包括理解、分析、评估、质疑等综合判断,是逻辑能力的综合体现。Critical Thinking是西方教育的基础之一,可以说是西方中学生、大学生的基本素质。

很遗憾,在我们国家的教育系统里,这一重要的基本素质根本没有得到重视。以我亲身经历的从小学到大学的国内教育,我认为国内的教育缺乏这一重要的概念。我们的教育更多的强调强记背诵,而缺少培养逻辑能力,培养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这一教育的重要缺失,会造就更多人云亦云,毫无自己主见的螺丝钉,而培养不出具有独立人格的思维健康的人。

最简单的例子,文革时期“亩产万斤”闹剧,其实稍有常识的人仔细想想就会发现是不可能的。但是当时的大多数人们从来没有用批判性的思维来考虑这件事,几亿人都处在荒唐的喜悦中。

同样的道理,联想20万变95亿的故事,从来没有人质疑,在各大媒体上已经成为了一个传奇,到处传颂。但是,巴菲特过去几十年平均复合回报率为20%,林奇在十几年的时间里平均复合回报为29%,为什么联想能够做到25年平均复合回报率超过50%以上?世界上的一个投资奇迹是由风险投资之父George Doriot创造的。他在1957年投入不到7万美金,获得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DEC)大约77%的股份。1968年DEC上市。到了1971年George Doriot所投资的DEC的股票增长了50倍,相当于14年复合增长率32%以上。微软从一个小公司开始,经过23年成长为国际软件巨头,股票增长了265倍,相当于23年平均复合增长率27%左右。

而柳传志把20万元变为95亿元的故事则远远超越了这所有的投资纪录。如果是真的,那么柳传志就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投资奇迹。联想确实是个传奇Legend。虽然中国是个神奇的国度,但是,运用批判性思考,常识与逻辑明显告诉我,这不可能。在联想的故事里面,或者初始投入被严重低估了,或者今天的价值被高估了,或者两者都有。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