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1994年的给股东的信中,巴菲特如此描述一个公司的内在价值:

“We define intrinsic value as the discounted value of the cash that can be taken out of a business during its remaining life. Anyone calculating intrinsic value necessarily comes up with a highly subjective figure that will change both as estimates of future cash flows are revised and as interest rates move. Despite its fuzziness, however, intrinsic value is all- important and is the only logical way to evaluate the relative attractiveness of investments and businesses. ”

“我们把内在价值定义为在剩余的生命周期里从一个公司所能拿出的现金的折现。任何人对内在价值的计算都必然是一个高度主观的数字。这个数字会随对未来现金流的重新估计和利率的变化而变化。即便有模糊性,但内在价值仍然是评估投资和业务吸引力的一个最重要和唯一合理的方式。”

所以,内在价值说到底就是现金的价值。但是,未来的现金需要折现才能用来计算今天的价值。而用什么现金呢?什么现金能够从公司拿出来而不影响公司的运营与发展呢?这就是自由现金流:FCF(FreeCash Flow)。

自由现金流的定义:FCF =EBIT x (1-Tax) + Non Cash - Change in WorkingCapital - Capex

EBIT:利息及税前盈利

Non Cash:非现金,如摊销折旧等。

Change in Working Capital:流动资金变化

Capex:资本支出

为什么要用自由现金流而不用运营现金流呢?让我们看看这两者的关系。在中国的会计准则下,运营现金流可以表示为:

运营现金流=(EBIT - Interest) x (1-Tax) + Non Cash + Interest - Changein Working Capital

运营现金流=EBIT x (1-Tax) + Non Cash - Change in Working Capital +Interest x Tax

运营现金流=FCF + Interest x Tax + Capex

这里的Interest x Tax实际上就是利息所带来的税款的节省,也称作“TaxShield”税盾。所以两者的关系可以这样表示:

运营现金流 =自由现金流 + 税盾 +资本支出

或者

自由现金流 =运营现金流 - 税盾 -资本支出

为什么要用利息及税前盈利来算自由现金流呢?因为我们要看一个企业的现金。无论企业的债主还是股东,都有权拿走现金。但是为了估算一个企业本身的价值,就要看一个企业本身产生现金的能力,所以必须把利息的影响消除。

为什么要加回非现金部分呢?很简单,这些都不是现金。

为什么要减去流动资金的变化呢?因为流动资金的需求增加,也会吞噬现金。反过来,流动资金需求的减少,反而会增加现金。流动资金也是真金白银。

为什么要减去资本支出呢?因为资本支出消耗现金。这在我对海油兄弟的分析中有所体现。严格的讲,应该是维持性的资本投入消耗现金。但是,很难区分为持续公司运营而支出的资本和新投资的资本支出。为了简单起见,一般都会直接用总资本支出。

经过一系列的调整,剩下的才是真正可以从公司拿走而不会影响公司运营的“自由现金流”。有了自由现金流,计算公司的内在价值才有可能。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