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过对平均单价和销量的预测与分析,我们可以大致估计出一个公司销售额增长的速度。销售额很重要,但我们最关心的还是盈利。销售额增长与盈利增长之间其实就隔着一层窗户纸。这层窗户纸就是运营杠杆。

运营杠杆,简单的说就是运营利润变化百分比与销售额变化百分比的比率。还是以茅台为例,看一下茅台的运营杠杆的情况:

这里的销售额和运营利润都是以人民币元为单位。可以看出,由于运营利润率超高,茅台的运营杠杆并不高,只有1.23-1.72倍,也就是说销售额每增加10%,运营利润就增加12.3-17.2%左右。这与联想10-16倍的运营杠杆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这就是商业模式与盈利水平的巨大差异。

如果没有大的变化,预计2008-2009年茅台的运营杠杆将在1.26左右。如果销售额增长20%,运营利润将增长25%左右。(注:2009年上半年销售额增长20.05%,净利增长24.59%,与我的预测非常接近。)

估计未来茅台的运营杠杆也会在1.3左右。根据茅台未来的销量增长7%,每年提价15%,可以得出茅台未来销售额增长为23%左右。销售额增长乘以运营杠杆,得出茅台的未来长期运营利润增长为30%左右。

由于从运营利润到净利之间主要是税的作用,税率不变的情况下,可以近似认为茅台的净利润增长也为30%左右。有了这30%的净利增长,茅台完全可以维持30%的ROE。而知道了净利增长速度,就可以轻松利用P/E的方式进行估值。

所以,估值的难度是双重的:第一,估值方法本身的难度。第二,估值数据的分析得来。估值方法可以学会。但是,如果对数据的分析不够,输入估值模型的数据就是垃圾。有一句话叫垃圾输入,垃圾输出,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我认为至少有一半的功夫要花在估值数据的分析研究上。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