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说盈利增长维持并推动了ROE,那么是什么推动了盈利增长呢?答案很显然:销售额增长。因为虽然在短时间内可以通过节能降耗,提高利润率来提高盈利,从长远看盈利的增长还是来自于销售额增长。

销售额如何增长?很简单,提高销量,提高单价,或者同时提高二者。销售额、销量、平均单价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可以总结为:

简单的说销量涨几个点,平均单价涨几个点,二者相加大约就是销售额的增长百分比。

下面就以茅台为例,分析一下茅台未来销售额增长的前景。首先看茅台历年的销售额、销量和平均单价。这里的销售额单位为人民币元。由于没有准确数字,就用厂家公布的产量数字代替销量,假定产销率100%。平均单价为人民币每吨。

根据2008年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在参加人大时的采访,茅台目标是2010年达到2万吨产量,2020年达到4万吨产量。按照这个规划,茅台未来的年销量增长应该在7%左右。根据茅台每年涨价10-15%的估计,茅台的长期销售额增长大约为23%。如果超过这个速度,茅台很可能要稀释更多,造成平均单价下降,甚至损害品牌形象。

茅台是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产品。而变化非常迅速的行业,销量和平均单价每个季度都会有较大变化。在这方面,PC行业是一个极端。下面看看联想的例子:

可以看出,联想的平均单价每个季度都在下降,下降幅度不一。假设未来平均单价稳定在每季度下降10%左右,销量上升20%左右,联想的销售额增长能够达到8%左右。如果利润率不变,算上运营杠杆,联想长期的盈利增长也就在15%左右。而这个盈利增长速度只能支撑15%左右的ROE。

所以,通过简单的分析,就可以找出一个公司未来的销售额增长潜力,从而判断盈利增长潜力。有了盈利增长的判断,ROE就八九不离十了。有了盈利增长无论是DCF,还是P/E,还是EV/EBITDA估值都容易多了。而且这样的估值是建立在详细的分析之上,有着坚实的基础。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