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新的雷曼倒闭的“尸检报告”揭示了雷曼公司利用会计手段操纵资产负债表的方式。其中一个神秘的Repo105的工具引起了很多关注。

正常的Repo是很多银行用来在短期内,如一天或几天内,用资产换取现金流动性维持运营的工具,称为回购协议Repo。具体做法是银行把资产暂时“卖”给对方,然后协议规定短时间内再由银行买回该资产。会计准则规定,当资产相当于98-102%的现金时,该交易视为贷款。

正常的Repo对资产负债表的影响是增加现金,同时增加负债。

当银行买回资产后,整个过程恢复到原来的状况。

而雷曼的Repo105则利用了会计准则中规则的漏洞,把相当于105%的现金进行Repo操作。把这项交易计成销售。

这样做的好处是同样的交易不被看作贷款,而被看作资产销售。资产负债表上负债一栏并不增加。

而且,还可以用Repo得来的现金偿还原有负债,表面上降低债务杠杆。

每到公布业绩之前,雷曼就会进行Repo105的操作,粉饰资产负债表,人为造成债务杠杆不高的假象。当报完业绩后,一切就又恢复原来的面目。

这一切从2001年开始就一直在进行,外人毫不知情,包括负责给雷曼做审计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雷曼的杠杆已经高到了非常危险的程度。而由于危机,各个银行都不愿意与雷曼做Repo交易。雷曼有大量的资产却失去了流动性,连正常的资金也得不到保证,终于在高杠杆下发生资产负债表危机,轰然倒下。据调查,雷曼正式宣布破产2周前就已经资不抵债。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