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寅恪先生提倡“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他在纪念王国维先生的碑文中提到“在来世不可知也,先生之著述,或有时而不彰。先生之学说,或有时而可商。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我也曾无数次经过王国维先生纪念碑,却从来没有停下来仔细研读碑文的意义。我在距离纪念碑最近的一间教室曾经上过一学期的“人工智能”。甚感乏味。缺乏独立精神与自由思想的人类,却要创造“人工智能”。这也许是对王国维先生纪念碑最好的反讽。

做学问要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投资又何尝不是呢?有人问巴菲特,当遇到困难的投资决定时,你一般向谁请教?巴菲特答道:“那我就照照镜子。”一个好的投资者,注定是有着与众不同的独到见解,而不是人云亦云。对于一个公司的判断,对于估值的方法与结论,无不需要独立思考。对于投资大师的方法与见解,如果不能独立分析思考,透彻理解,懂得内在的原理,就不可能成为自己投资的工具。

投资也需要思想的自由。如果只是固守格雷厄姆的教诲而不吸收费雪的投资理论,巴菲特不可能有如此巨大的成功。同样,如果把巴菲特奉为神明,亦步亦趋,你也同样不可能成为伟大的投资者。但是,思想的自由不是没有代价。任何新的思想,总会伴随着巨大的未知与风险。扬帆远航,驶入前人未知的领域,总会比“摸着石头过河”要难得多。对未知的恐惧,固有思想的禁锢,往往会让人退缩。即使是达尔文在发表惊世骇俗的进化论之前,也经历过极端痛苦的挣扎,几十年生活在阴影里,健康受到折磨。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陈先生的毕生追求。实践这种追求,则非常人所能,需要过人的勇气与毅力,需要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巨大代价。而人类历史的进步,无不是由这些思想上的勇者开创。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