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为预言美国银行系统问题而出名的银行业分析师Meredith  Whitney最近预言美国房产市场必将二次探底。

她的依据是目前美国的住房抵押债券只有美联储和银行在购买。一旦美联储退出,将没有可替代的购买者。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有三分之一和住房抵押贷款有关。另一方面,由于结构性问题,美联储也无法让银行重新开始发放贷款。因为银行业的商业模式已经被破坏。在金融危机前,银行愿意发放住房抵押贷款是因为他们可以把贷款资产证券化并卖掉获利。而目前资产证券化市场已经几乎关闭,而且住房抵押贷款的利率太低,不足以补偿潜在的损失。因此银行都比较保守。去年,银行业的利润大部分来自于资本市场。今年,这将难以重复。

如果真的如Meredith所说,美国房产市场二次探底。这必将对中国的出口造成很大影响。目前很多分析师对中国出口非常乐观,但是未来很可能给他们一个措手不及。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