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写于2009年7月18日,当时力拓间谍案刚刚发生。今年,铁矿石企业再次提价。)

力拓间谍案实际上是一场资源战争的序幕。让我们深入透视这场战争的主角——力拓公司。

力拓公司分为五个主要集团:铝、铜及钻石、能源及矿物、铁矿石、支持部门。

力拓是一个综合型的国际矿产企业,2008年总收入581亿美金,其中铁矿石部门收入约占三分之一,达到了165亿美金。2008年总盈利103亿美金,而铁矿石部门的盈利则占到了力拓总盈利的60%,达到了60亿美金,是力拓最大的利润来源。这也是为什么力拓在这场战争中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取得胜利的原因。

上面的图标显示的是2008年力拓各种矿产的销售额,包括铝、煤、铜、钻石、金、工业矿物、铁矿石、钼、铀、及其他矿产。

下面是力拓在世界各地的矿产开采基地。橙色属于铝业集团,红色属于铜及钻石集团,绿色属于能源及矿物集团,蓝色属于铁矿石集团。

力拓在北美的矿产开采基地。标号70的是加拿大铁矿公司。

力拓在南美的矿产开采基地。标号67的是巴西Corumbá铁矿。

力拓在欧洲和非洲的矿产开采基地。标号74的是正在建设的几内亚Simandou铁矿石项目。

力拓在亚洲及大洋洲的矿产开采基地。标号73的是正在建设的印度Orissa铁矿项目。

运往中国的铁矿石大多是来自于标号68的西澳大利亚铁矿石基地。标号71的是力拓的盐场所在地,也是重要的铁矿石运输港口Dampier。

而标号34的地方则是正在建设中的蒙古国Oyu Tolgoi铜矿及金矿项目。

西澳大利亚铁矿一角

西澳大利亚Pilbara地区铁矿

西澳大利亚铁矿主要有两大基地:Hamersley和RobeRiver。由于地理位置的优越性,他们主要面向中国和日本。从下面数据可以看出,2008年,这两个铁矿向中国运送铁矿石将近1亿吨。

铁矿石通过长达1300公里的力拓铁矿石专用铁路网络从西澳大利亚运往两个主要港口:CapeLambert和Dampier,然后装船运往中国。

力拓铁矿石专用铁路网络

铁矿石港口一瞥

铁矿石盈利增长主要来自于价格增长

力拓铁矿部门的盈利状况与铁矿石市场价格变化关系最大,而与销量、通货膨胀、生产成本、税率等关系不大。下面就是对力拓从2006年至2008年铁矿部门盈利变化的分析:

2006年,力拓的铁矿石集团盈利只有22.65亿美金。而2007年,该集团的盈利增长到了26.64亿美金。可以看出,从2006年到2007年,力拓的铁矿石集团由于铁矿石提价,盈利增长了5.36亿美金。而同时期的成本只增加了2.55亿美金。而销量增长对盈利的贡献只有1.36亿美金。

2008年力拓的铁矿石集团盈利暴涨到60.17亿美金。最大的盈利增长来自于2008年的铁矿石价格增长。这次涨价给力拓带来了36.54亿美金的盈利增长。盈利增长额比2007全年的利润总额还多10亿美金。而同时期成本只增加了4.46亿美金,销量对盈利的贡献只有1.65亿美金。这次涨价可谓是暴利。而暴利的来源则主要是中国。

力拓涨价背后的经济学原理

力拓为什么能涨价?难道垄断企业就能随意涨价而盈利不受影响吗?不是的。我在《垄断企业定价策略》一文中提到垄断企业的定价是在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益时利益达到最大化。而由于需求曲线的向下倾斜,垄断企业无法随意提高价格,转嫁成本。

但是,当需求发生变化时,垄断企业仍然要遵循利益最大化的定价策略,让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还用45度曲线的例子,当需求增加100%时,垄断企业的最佳策略是涨价100%。这时,产量增长仅为需求增长的25%,市场呈供不应求状况。实际的曲线不会是45度直线,但原理是一样的。力拓定价时所需要知道的只是自己的边际收益曲线,而为了获得边际收益曲线就必须知道铁矿石需求量信息。有了铁矿石的需求量信息,用一张纸,一根铅笔就可以轻松算出让力拓利益最大化的最佳价位。这就是为什么力拓要铤而走险,不惜一切代价获得中国钢铁行业的情报。

力拓涨价就遵循了这一原理。当中国铁矿石需求增长时,力拓根据获得的精确情报对铁矿石大幅度涨价到最佳价位,但仍然让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状况。即使长期合同谈判达不到理想的涨幅,只要市场供不应求,现货价格还可以补涨。力拓并没有什么神奇的魔力可以随意涨价,而且价格也不是随意的数字,力拓只不过遵循了垄断企业定价的最佳策略。当中国铁矿石需求下降时,力拓再次根据获得的精确情报对铁矿石降价幅度进行控制,调整到到最佳价位,但仍然让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状况。这也是为什么力拓坚持33%的降价幅度而毫不退让的真实原因。33%到40%事关中钢协的面子问题,却更事关力拓的最佳价格,事关力拓的利益最大化。这里面的利益有几十亿美金,数额巨大。所以即使有员工被捕,力拓也不会退让的。

中钢协的官员们如果学过经济学,应该知道怎样应对。最佳的策略就是将计就计,提供虚假的情报,低报中国的钢铁产量和铁矿石需求信息。这样一来,力拓会根据低的铁矿石需求量制定低的价格。如果不能提供假情报,也要对铁矿石信息严格保密,让力拓摸不到门道,把对方拉回到谈判桌上。在谈判中尽量争取更多的利益。

中国的铁矿石需求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只要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依旧,而力拓仍然有垄断地位,仍然遵循垄断企业的最佳定价策略,游戏规则是不会改变的。

中国为什么对铁矿石的需求增加如此之快呢?中国对钢铁的需求增加来自于哪里?我认为有三点主要原因:

第一,中国经济出口导向,成为世界工厂,世界钢铁需求转移到中国。

第二,产业政策鼓励GDP导向,投入大量资金到基础设施,钢铁需求增加。

第三,房地产业超速发展,汽车销量增加,家电销量增加。

更重要的是,由于政府的经济政策鼓励出口,鼓励基础设施投资,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钢铁的供需关系,扭曲了钢铁价格的传导,使钢铁需求增加过快,从而带动了铁矿石需求的增长。可以说是出口、基建、房产这三个因素在支撑着钢铁需求的增长。而钢铁需求的增长支撑了铁矿石的需求增长。而由于铁矿石的垄断市场,铁矿石的需求增长大幅提高了价格,从而支撑了力拓的利润增长。而力拓的利润增长最终回报了欧美国家的人民。这相当于劫贫济富,实现了财富从贫穷国家向富裕国家的逆转移。而我们的政策导向则使我们在这场战争中腹背受敌,堡垒被从内部攻破。

所以面对铁矿石这场21世纪资源战争,短期的战术应该是对铁矿石需求严格保密,甚至提供虚假情报迷惑对手。长期的战略则是改变政策对市场的扭曲,让钢价更准确反映供需关系与实际的成本,形成市场化的价格传导。这场战争的成败不仅关系到铁矿石的价格,更关系到中国人的财富。目前的机制与政策等于是将贫穷的中国人的财富转移到富裕的欧美人手中。再也不能人为强行压低中国的人力成本与资源成本来换取GDP和美元,因为这样是牺牲中国人的利益,进行财富的逆转移,最终造福了欧美人。

全文完

(本文主要资料来源:力拓2007年报,2008年报)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