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3月3日我写了博文《Put Your Money Where Your Mouth Is》。评论联想公司高管对外宣称对公司的信心无限,增长潜力巨大,背后却大量减持联想股票:

Put Your Money Where Your Mouth Is

英语里有一句习惯用语“Put your money whereyour mouthis.”意思是如果你真正相信一件事情,仅仅口头上说说不行,还要看行动,尤其是金钱上的真正投入。也就是“听其言,观其行。”的意思。

企业的高管们其实最了解一个企业的真实状况。当他们在媒体面前信誓旦旦表示对公司的无限信心时,他们的钱又在哪里?如果他们相信企业的发展前景无限,未来非常看好,一般不会卖出自己公司的股票,除非他们认为目前的股价已经过高估计了公司基本面的情况。

根据最新香港证券交易所的公开披露,2010年2月25日,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卖出了396,000股联想股票,每股平均价5.34元,套现211.46万元,持股由93,830,046降至93,434,046,持股比例维持0.96%。这是自2003年香港证券交易所有记录以来杨元庆第三次出售联想股票。自2009年11月以来,杨元庆已经累计卖出了价值1460万港币的联想股票,让自己的持股始终低于1%的比例。

2010年3月11日,某联想高管化名洛丽灯火在我的新浪博客文章发表评论,认为公司高管卖出股票与对公司有信心无关。我回复了该评论。但是不到几分钟,我的评论回复就被删了。我的回复合乎国家法规,没有任何过激的言论,为什么删除?新浪的编辑手也太快了吧。联想的公关也太强势了吧。由于联想是新浪的广告大客户,发生这样的事一点也不奇怪。这也是我为什么离开新浪博客的根本原因。新浪已经完全失去了作为一个媒体的意义,而变成了广告平台。如果是有关国家稳定,政治方面的敏感话题,即使删除,我也完全理解。而为了迎合某些企业,删除基于事实的分析与评论,这就太过分了。

洛丽灯火:

有些股票也好期权是作为高管和员工的收入所得,有行权期和到期日的,所以一定要在行权期内、到期日前卖掉才能得到得到这笔钱,作为自己总收入的一部分,所以可能与是否对公司有信心无关。

我被删除的回复:

股票期权有行权期和到期日。到了期限必须行权换成股票。但是高管也可以选择换成股票并持股。股票我从来没听说有到期日的。如果联想的股票内在价值为1000港币,我相信任何人,包括联想的高管都不会在目前5.35的价位卖掉。即使家里需要钱,借贷款也要持股。而如果联想的股票内在价值低于或接近目前股价,卖掉股票就是一个非常理性的选择。所以,高管卖股还是个信心有多大的问题

今天,据香港媒体报道,港交所资料显示,联想集团(0992)首席执行官杨元庆,于上周二至周四,连续3日减持公司股份,套现约3082万元。杨元庆在本月9日,在场外以每股均价4.072元,行使271.6万股认股权后,即分别在9日、10日及11日,以每股均价5.344元、5.4元及5.52元,减持321.8万、150万及100万股,令其持股量由0.96%降至0.9%。

事实证明,联想高管仍然在减持联想股票。一方面对外发表言论,声称对公司信心无限,未来增长潜力巨大。另一方面却急忙减持大量股票将近4500万港币。在此,我要提醒股东,最好遵循英国皇家协会的格言“勿轻信人言”“Nullius in Verba”。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