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公司的养老金对盈利的影响可以非常大。由于目前国内公司都比较年轻,养老金这部分一般很小。但是在美国等成熟市场,养老金是影响公司盈利的重要因素。巴菲特就曾经对美国公司滥用养老金虚增盈利的做法提出批评。

养老金分两种:"Defined Contribution" 和 "Defined Benefit",也就是固定缴款和固定福利。固定缴款是指公司为员工所支付的养老金比例或数额是固定的。而固定福利是指公司为员工养老所按月支付的福利是一定的。一般来讲,固定福利对企业的负担要重的多。

一个正常的公司,其养老金负债对应的是养老金资产,资产与负债相似,所以净效果为零资产零负债。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养老金资产的投资回报刚好能够支付养老金负债的增加,对公司盈利是没有影响的。

有的公司的情况比较好,养老金资产超过养老金负债,为净养老金资产。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净养老金资产的投资回报很高,养老金净资产增加超过10%以上,可以计入利润。但是,养老金净资产是由精算师算出来的,完全是基于投资回报假设。

针对IBM,GE,GM,Exxon等四家公司9-10%的非常高的投资回报假设,巴菲特在2001年的《巴菲特论股票市场》中说到:“我愿意与这4个公司中的任何一个的CFO或者精算师或审计师作一个大的赌注。我打赌在未来15年他们的平均回报达不到他们假设的水平。”

以下是2001年的《巴菲特论股票市场》中巴菲特对养老金盈利的看法:

大胆的假设却可以给公司的盈亏底线创造奇迹。运用表格里最右边一列的预期回报数字,公司报告了非常高的盈利,远高于当他们用低的预期回报时的盈利。当然,这对设定预期回报率的人是有利的。在这场游戏中,精算师对未来的投资回报并无特别的认识。但是他们知道客户希望高的投资预期回报。而一个高兴的客户还会持续是客户。
 
我们是在谈论大的数字吗?让我们看看GE(通用电气),这个国家最有价值,最受尊敬的公司。我自己就是一个通用电气的崇拜者。几十年来,GE一直把退休基金管理的非常好。他们对回报的预期也是和一般的值相近。我举这个例子只不过是因为这个公司显著的地位。
1982GE录得了5.7亿美金的退休金费用。这耗费了公司20%的税前盈利。去年,GE录得了17.4亿美金的退休金盈利,占公司税前盈利的9%。这个数字是GE的家用电器部门6.84亿美金盈利的2.5倍。17.4亿美金是一大笔钱。减少退休基金的预期回报假设到一定程度,就会勾销盈利。
 
GE的退休基金盈利,和许多公司的一样,归功于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在1987年实施的一条规定。从那时起,有合适的回报假设和所需要的退休基金业绩的公司可以把退休基金的盈利录入损益表。去年,根据高盛的估计,虽然退休基金缩水,标准普尔500家公司中的35家从退休基金中获得了10%以上的盈利。

如果一个公司的养老金资产不足以支付养老金负债,就形成了净养老金负债。

这部分负债可是真金白银的负债,因为每年要支付退休职工的养老金。按照会计准则,由于是支付“过去”的费用,所支付的养老金是不用计入当期费用的。如果净养老金负债减少10%以上,也可以计入利润。但是,这个净养老金负债也是精算师算出来的,为了保证客户满意,精算师也是可以满足客户的各种要求。比如我前面提到的某中字头企业,每年支付的养老金高达11亿人民币,而净养老金负债只有60亿人民币。难道说6年后,所有退休人员就都不需要养老金了吗?

养老金净负债在财务上更类似于一般的贷款。如果还掉贷款本金,是不计入费用的,只会在现金流里体现。但是,如果这个本金被低估了,账面上的贷款还完了,却还要接着还钱,这就不得不计入费用里了。到那时候,入不敷出的养老金就会吞噬利润。而那之前的很多年的利润实际上是被虚增了。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