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闹得纷纷扬扬的五粮液造假一案,其实就来源于合并报表与控股子公司业务收入不一致。

先看2007年五粮液的利润表:

可以看出2007年五粮液合并营业收入73.3亿人民币,净利润14.7亿人民币。而控股比例达99%的子公司“四川省宜宾五粮液供销有限公司”的经营数据如下:

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82.5亿,比整个五粮液的合并报表收入还多出了9亿。合并报表比较复杂。如果子公司的客户是内部客户,收入可能就不必计入合并收入。但是,如果子公司的客户是外部客户,收入就要合并到上市公司。作为供销公司,这个子公司的客户是外部客户,应该绝大部分收入合并到报表里。所以子公司业务收入高于合并报表收入9亿就不合理了。

而且,与2006年相比,这个数字也高的出奇。

但是,具体的内幕是什么,光分析报表是没用的。因为财务分析是分析君子不分析小人。凭空乱编,或者根本不披露,什么分析也没有用。当初安然的报表,财务专家Jim Chanos反复分析也搞不懂关联交易的内容,因为安然就是不披露。所以,财务分析也不是万能的。遇到强盗式的公司,就是巴菲特也没办法。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