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个中字头公司,在A股和H股同时上市。由于受益于4万亿基建投资,股价涨势很好。但是,如果仔细研读这个公司的财报就会发现养老金有些疑问。

这是这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节选:

可以看到,这个公司的应付职工薪酬加在一起大约有125亿人民币。这么高的应付职工薪酬有什么玄机呢?这需要看看注释:

从应付职工薪酬的注释可以看出,公司一年支付的内退养老费就高达11亿人民币。而H股的年报则说明的更清楚,公司养老金负债减去养老金资产为69.47亿元人民币。一年内支付养老金11亿人民币,另外还有3.11亿非现金部分计入了费用。

但是,这11亿没有计入费用。这部分钱是公司花出去的真金白银,算到哪里去了呢?去现金流量表看看:

根本找不到这项。再看看H股的年报,终于发现了。

原来在A股的财报是隐藏在经营应付的增加里面了。而从H股的现金流量表则可以清楚的显示出这部分真金白银的减少。

所以,公司一年付出11亿的养老金,但是另外还有3亿的非现金养老金负债增加算作费用,总的效果是减少了养老金负债8亿,只改变了资产负债表的应付职工薪酬部分。虽然这可能是符合会计准则的,但是并不合理。最简单的道理,每年支付11亿养老金,但是资产负债表上显示的养老金负债才70亿。那么大约7年后,这个负债就没有了。但是,10万退休职工能在7年内都去世吗?

另注:

根据专业人士的解释,这个公司很可能是内退只管7年。7年后所有内退的职工进入正常的养老计划。因此这个负债在7年后就没有了。如果是这样,这个养老金的现金支付只会降低自由现金流,从而降低估值。

附录:关于养老金的计算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