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价值投资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要找出被市场错判的证券进行投资。可以说价值投资就是靠市场的错误而获得回报。而市场为什么会做出错误的判断呢?有效市场理论认为市场价格已经反映了所有已知信息。既然已经反映了所有已知信息,为什么还会错呢?

我认为市场作出错误的判断有几种情况:

1. 市场情绪

市场不是机器,而是很多人行为的综合。市场先生实际上就是所有股市参与者情绪的综合。只要有感情的因素在里面,市场就注定不会是绝对理性的行为。在股市高涨的时候,人们的乐观情绪让大家继续追高。而在股市低迷的时候,即使理性让人们知道很多股票已经被严重低估,但是即使是有经验的投资者也会被悲观情绪所吓倒,不敢进入股市。整个市场的情绪会对每个股票都有非常大的影响,任何股票都不可能独立于整个市场而独自波动。

2. 资金变化

股市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受流动性的影响。这在A股尤为明显。当流动性的潮水退去的时候,整个股市都会随之下降。但是,一个股票的内在价值是不会随潮水而波动的。

3. 信息的分析

即使你拥有所有的信息,但是真正起作用的不是信息本身,而是对信息的深入分析解读。作为一个曾经的公司内部人士也就是Insider,我曾经面对很多分析师。面对同样的信息,分析师对业绩的预测十有八九是不靠谱的。其原因就在于对于信息的分析。分析师研究十几个公司,每个公司花的时间有限,不可能分析的太深入。而且,分析师缺乏对业务的深入理解,无法从表面的信息中提取真正有效的东西,发现深层次的变化。而公司内部的人,虽然内部信息很多,但是对估值不太了解。所以,懂业务的不懂估值,懂估值的不懂业务,信息无法顺畅流动,形成对股价的修正。而真正好的投资者就要比公司内部人更懂得估值,比股票分析师更懂得业务,这样才能对信息进行有效的分析。

4. 后视镜式思考

人们习惯用过去来推断将来,喜欢用后视镜来判断未来。这一点在巴菲特的《巴菲特论股票市场》一文中有详细的描述。当初巴菲特入股中石油时,他考虑的是当时的油价偏低,未来油价肯定会上涨。而市场则根据过去几年的低油价情况低估了中石油。当巴菲特卖出的时候,人们又根据过去100多美金的高油价高估了中石油。巴菲特利用了市场的错误,获得了巨额盈利。

5. 偏见

人有偏见,由无数人组成的市场当然有偏见。60-70年代,人们对计算机相关的技术非常排斥,以至于投资人坚持要主业为计算机的DEC公司改名为DigitalEquipment Corporation,以便于上市。而到了互联网泡沫时期,凡是和网络沾边的都受到热捧。

说了这么多市场犯错误的原因,但是,市场本身在很多时候还是对的。价值投资者就要静候市场犯错误,才能获得好的回报。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