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写于2009年7月30日,A股当时刚从3438点左右大跌到3266点。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个大跌根本不算什么。目前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6.25左右。)

A股的暴跌并不可怕。股市有涨有跌。但是,高高在上的市盈率预示着A股悲惨的未来长期走势。

A股最可怕的不是暴跌,而是十年颗粒无收!

A股目前的市盈率在28倍左右。但是,这一数据没有经过两个重要的调整。第一,没有经过通货膨胀修正。第二,盈利数字一般是过去12个月的值,而不是经通货膨胀调整的过去几年的平均盈利。如果经过以上两项修正,我相信A股目前的市盈率绝对不止28倍。因为中国公司的盈利在过去10年增长很快,经通货膨胀调整后的过去10年平均值将会很低。我观察的几十个A股上市公司中,经通胀调整后的过去10年平均盈利一般都会低于过去12个月的盈利。这也就意味着目前的股市实际平均市盈率会高过28倍。

目前A股的高市盈率实际上预示着10年以后,最短也许是7年以后,经过通货膨胀调整,A股的年平均回报率很有可能是负值。别不相信,美国标准普尔500就是从1998年到2008年10年颗粒无收,10年的实际年平均回报为负值。买在1929年和1965年股市最高点的投资者相当于被判了19年监禁,19年颗粒无收,回报为零。从1982年到现在,日本股市虽然有过辉煌的泡沫,但是,26年来投资者颗粒无收,实际回报为零。零回报还算是幸运的,如果在1989年的高点买入日本股票,20年后,你会损失90%左右。

耶鲁大学希勒教授的研究表明从1871年到2000年的130年间,美国股市经过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平均真实股息率为4.65%左右。当股价过高,造成股息率暴跌后,股价迟早要回归低位,让股息恢复正常的平均水平。1929年的股市大跌和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破裂都印证了这一结论。

希勒还发现,从1871年到2000年的130年间,美国股市经过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平均真实市盈率为16倍左右。为了消除误差,他用的是经通货膨胀调整后的过去10年平均每股盈利。1929年,美国股市的市盈率达到了28倍的高点,随后就是股市大崩盘。而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则刷新了这一纪录,市盈率达到了44.9倍的历史高位,随后市场泡沫破碎。

耶鲁教授的研究表明:用股息率预测10年后的股价,可以解释11%的统计相关性。而用市盈率预测10年后的股价,可以解释30%的统计相关性。最新的研究表明,这两个指标最近可以预测7年。也就是说强大的回归中值的力量会让疯狂的股市在平均大约7年的时间里回归平淡。这就像是股票市场的7年之痒。无论曾经如何火热,如何激情四射,经过7年的时光,一切又会归于平淡,返回中值。

人的7年之痒会让婚姻陷入危机,而股市的7年之痒会让投资者颗粒无收。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