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想发布第二财季业绩后,一片欢呼之声。对于不懂财务的人来说,联想好歹也盈利了。但是,这与成语“朝三暮四”的典故一样,这里多一点,那里少一点,投资者被管理层像猴子一样耍。

一季度,联想不合理的把保修预提降到了2%的危险水平,虚增了3457.5万美金的利润。二季度,联想卖掉金山软件,获得一次性收入3868.8万美金。另外,由于一次性重组支出的作用,费用水平下降。仅算上前两项,联想上半年的业绩就是亏损3619万美金,而不是盈利。

从财报上看,联想确实在进步。但是为了A股上市,为了证明自己的业绩而虚增利润,这体现出了管理层急功近利的心态。真正的考验在后面,当一次性重组费用支出的效益逐渐褪去,保修预提无法再降低,金山软件的股票卖光了之后,联想还能盈利吗?也许答案是肯定的。“没关系,还有更傻的A股投资者呢!”

(本文写于联想第二财季的业绩公布后。后来事实证明,第三财季,联想不得不记提了4800万美金的“一次性”保修预提损失,又把保修预提恢复到了3%以上的水平。在第三财季,联想继续卖掉所持有的价值4300万美元的金山软件,获得“盈利”。2010年2月底,由于一次性重组费用支出效益逐渐褪去,联想不得不全球范围再次裁员2%左右。)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