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假如你是一个新的CEO,刚刚接手一个烂摊子,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扭亏为盈,你应该怎么做?答案是“重组”。

重组的效果表面上是裁员增效。但是,一个不为人知的效果就是把未来的成本费用挪到当期支出,而这些当期所产生的一次性重组费用是算在前任的头上的,也就是俗话说的“撇帐”。投资者不会在意这些“一次性”费用支出,他们反而会欢呼公司所采取的果断行动。当然,在汇报当期糟糕的业绩的时候,一定要强调这些一次性费用将带来长期的费用节省,提高效率。

重组费用是如何发挥效用的呢?扭亏为盈的大师是如何成功的呢?让我们一步步来看。

裁员重组的费用一般都是预提,只有很少的现金影响。这种预提只对资产负债表的负债及股东权益有影响。重组的费用支出从哪里来?只能是从股东权益里出,减少股东权益,增加负债,并计为当期的费用。一般这个时候公司反正已经亏损了,再加个几亿的重组费用也不算什么。如果没有亏损,加上这个重组费用支出也可能变亏损了,不过没关系,还可以对投资者说“不含重组及一次性费用”的盈利为多少多少。

当重组费用真正使用的时候,就会有现金影响了。在会计上是减少现金,同时减少负债里面的重组预提。但是,由于以前已经算作一次性费用预提了,现在即使花费了真金白银也不用算进利润表。实际上,这笔钱的使用完全看公司自己的决定。花出去的真金白银到底有多少是真正重组使用的,有多少其实是支持了日常运营,谁也说不清楚,反正是不会记入利润表减少利润的。由于花了钱却不记入费用,利润自然会改善。几个季度内,利润完全有保证。而且,如果有没有花完的额度,还可以将未使用的重组费用转为利润,直接增加盈利。简直太完美了。当宣布重组时,CEO得到广大投资者的称赞。而实际使用重组费用时,重组费用又默默地为增加盈利作出了间接和直接的贡献,成为提高公司盈利的“隐形的翅膀”。

重组费用支出,降低盈利,打压股价,让新管理层以低价获得股票期权。当重组费用使用后,未来盈利上升,股价上升,拿了巨额股票期权的管理层在这一过程中获利丰厚。

下面就看看年初曾经支出1亿多美金重组费用,最近刚刚扭亏为盈的联想。

联想的财报显示,截至2009年9月30日的6个月里,联想的人员成本同比减少了约5000万美金。这让联想的E/R比例,即费用与营业额的比例降到了历史最低点。

但是,如果仔细看看,就会发现重组费用在这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在这6个月里,联想使用了6641.5万美金的重组费用,很大一部分是用在了人员方面。另外还有675万美金未使用的重组费用直接转为了利润。难怪联想仅仅两个季度就从巨亏转为盈利。

重组费用的作用实际上是扭曲了成本和费用与收入的对应关系,把未来的成本与费用挪到当前。这往往有利于未来盈利,推高股价,而且更有利于拿了大量期权的新管理层。

把包袱留给过去,把好处送给未来,这就是重组费用的前生今世。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