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对中国的汇率问题压力越来越大,各国在金融危机下也逐渐树立起了贸易壁垒。很多人担心中国被迫调整汇率后出口受到重大影响,进而影响经济的发展。但是,我认为中国真正应该担心的不是汇率,而是科技转移的受阻。

即使中国汇率小幅调整,中国与发达国家的人力成本的差距也是非常大的。另外,我们的劳工保护,福利制度也远远不如发达国家。在环境问题上,中国的法律也比发达国家相对宽松。如果比低工资低福利,比环境污染,没有一个发达国家能够比得上中国。而如果与其它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工人的纪律性和吃苦耐劳则非常有竞争力。所以论吃苦耐劳又听话,中国人一点也不会输给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人。

但是,中国工人的效率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技术进步,尤其是外企技术的转移。中国的出口有很大一部分是外企创造的,属于国际产业链的一部分。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当谈到中国的出口,温家宝总理表示,中国虽然贸易总量很大,但50%是加工贸易,60%是外企或与中外合作企业的出口贸易。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经济的增长有很大一个因素就是技术进步。很多跨国公司为了优化成本,把制造甚至小部分的研发转移到中国,实现了技术的转移,提高了中国的效率。

如果未来发达国家为了平衡贸易,改变策略,限制,甚至逆转对中国的技术转移,这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才是致命的。过去几十年,虽然中国在技术上有了巨大的进步,但自主创新的能力仍然不够,还没有实现从山寨到原创的转变。汇率的变化效果是短期的,但技术转移的受阻才是长期而深远的。没有了技术转移,我们连山寨都不好弄了。如果没有了技术,完全靠中国人的任劳任怨,吃苦耐劳和不顾子孙后代的环境污染来和别人竞争,中国会陷入一个长期的恶性循环。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