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来自于我与网友翔空的讨论。他认为ROE不是净利增长的极限。只要公司投入,或者提高盈利能力,净利就能增长,而不受ROE约束。我的看法其实与他并不矛盾。

ROE对净利增长的约束

ROE对净利增长的约束实际上是体现在盈利能力与资本结构上。一个公司的ROE不变情况下,如果不改变盈利能力与资本结构,净利增长的极限就是ROE。这里有两个前提:第一,ROE不变,即盈利能力不变。第二,资本结构不变。如果盈利能力不变,又不投入新的资本,一个公司的净利增长自然会受到限制。这就是ROE对净利增长的限制,也就是盈利能力与资本投入的限制。为了突破这个限制,只有两个做法:第一,提高盈利能力,也就是提高了ROE。第二,投入更多资本,也就是改变了资本结构。或者两者兼备。

净利增长对ROE的约束

净利增长对ROE的约束实际上是体现在净利增长速度要与净资产增长速度持平或者更高。这样,在不分红的情况下,ROE才能保持不下降。ROE本质上是公司盈利能力与资本结构的综合反映。由于净资产这个分母会随净利不断复利增长,净利这个分子只有不断增长才能赶得上分母的增长。所以,是净利增长最终维持并推动ROE的增长,而不是相反。

感谢翔空对这个问题的探讨。只有这样,不断讨论与思考,才能把一些重要的问题想透。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