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铁矿石谈判又陷入了僵局。淡水河谷甚至提出铁矿石涨价90%的苛刻条件,中国钢企面临极大的压力。

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这三家公司的共同特点就是对铁矿石的垄断。垄断就意味着定价权。但是,拥有定价权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随便定价而不受经济规律的约束。由于需求是一条向下倾斜的曲线,更高的价格就意味着更少的销量。所以,垄断企业的最佳定价策略是把价格定在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的价位。这时,每增加一个单位的销量,垄断企业获得的收益增加与带来的成本增加相等,垄断企业获得的总利润最大。

下面就用一个例子说明垄断企业是如何运用定价策略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的。假设垄断企业的边际收益曲线是一条45度的向下倾斜的直线,而边际成本曲线是一条45度的向上倾斜的直线。

当成本增加时,垄断企业的最佳定价策略不是把成本上升的100%都转嫁给下游,而是只转嫁一部分。这样才能确保利润的最大化。假设成本上升100%,垄断企业的最佳定价策略是把价格增加1/6,把一部分成本上升转嫁给下游。而如果涨价100%,想要把成本上升的100%都转嫁给下游,由于需求曲线的向下倾斜,需求会大幅下降,总利润反而不是最优的。

当成本下降时,垄断企业的最佳办法不是把成本下降的100%都回报给下游,而是只回报一部分。这样才能确保利润的最大化。假设成本下降50%,垄断企业的最佳定价策略是把价格下降1/7左右。而如果价格也下降50%则由于需求的增加赶不上价格的下跌,总体利润反而不是最优的。

在这方面,国内的中石油、中石化是典型的垄断企业定价方式。中石油、中石化涨价快,但幅度小于国际原油涨幅,并不是承担了作为大型国企的责任,而是遵循了垄断企业利益最大化的原则。中石油、中石化降价慢,而且降价幅度小于国际原油降幅,这同样是遵循了垄断企业利益最大化的原则。

另一方面,当需求增加时,垄断企业的最佳办法是随需求增加的幅度涨价。这样能够保证供不应求,确保利润的最大化。假设需求上升100%,垄断企业可以涨价100%而仍然获得利润最大化。这就是目前三大铁矿石厂家所采取的策略。力拓的铁矿石生产成本仅为20多美金,没有任何变化。目前的提价要求完全是由于看到铁矿石需求的急剧上升而采取的最佳定价策略。

当需求减少时,垄断企业的最佳办法是随需求减少的幅度降价。这样能够保证供不应求,确保利润的最大化。假设需求下降50%,垄断企业的最佳定价策略是降价50%而仍然获得利润最大化。

力拓等三家铁矿石企业的大幅度涨价都是遵循了在市场需求变化之后的垄断企业利益最大化定价策略。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