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罗伯特·希勒(Robert J. Shiller)是耶鲁大学经济系著名教授,当代行为金融学的主要创始人。2000年,希勒教授推出了一本面向大众读者的书——《非理性繁荣》 (Irrational Exuberance)。 在这本书中,希勒教授比较了美国近140年来股票市场市盈率(P/E)的变化情况,指出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期,美国股票市场指数大幅上涨是脱离实际经济运行的反常现象。随后,就出现了2000年的美国股市大跌。

希勒教授还对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有深入的研究,创立了著名的Case-Shiller住房价格指数。希勒教授早在2005年就指出了美国的房地产泡沫。

希勒的一个重要观点就是:住房价格长期无法超越通货膨胀。因为除了在土地严格受限制的地方,住房价格最终趋于建筑成本再加房屋的经济收益(如租金等)。

从过去120年美国住房市场的走势可以看出,真实的住房价格指数随建筑成本而变化。在过去几年的美国房地产泡沫期间,住房价格严重背离建筑成本,最终泡沫破裂,房价崩溃。

过去120年,虽然美国的人口增加了2倍,从一个落后国家崛起为世界第一强国,但是住房价格平均每年只上涨3.11%,同期CPI上涨为平均每年2.85%,住房价格只比CPI高0.26个百分点。换句话说,住房价格每年真实的上涨只有0.26%左右。但即使这0.26个百分点还主要是建筑成本上升带来的。过去120年,美国的建筑成本平均每年上涨3.27%,高于CPI的平均涨幅。

中国的住房价格早已经背离了建筑成本,住房的经济收益(如房租)也没有大幅增加。现在的价格高位完全是土地供应受限制外加大量流动性泛滥造成的泡沫。也许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但从长期看房价终将回归理性,也就是建筑成本加住房的经济收益。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