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Inbusiness, I look for economic castles protected by unbreachable ‘moats’.”

-WarrenBuffett

在商业上,我寻求有着无法突破的‘护城河’保护的经济城堡。”

沃伦·巴菲特

"A moat that must be continuously rebuilt will eventually be no moat at all."

-WarrenBuffett

一个必须持续重建的护城河最终会不复存在。”

沃伦·巴菲特

股票的价值来自于复利增长。而决定复利增长快慢的就是ROE,也就是净资产收益率。而一个企业的ROE归根到底还是来自于商业盈利。商业盈利的状况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巴菲特所说的护城河有多宽,有多深。

巴菲特所说的护城河,实际上就是竞争优势的体现。而这条护城河则有五个面,分别抵御五个方面力量的进攻。这五种力量就是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波特提出的“五力分析”中的五种力量。

五力分析为迈克尔·波特在1979年提出的竞争分析架构。这五种力量分别是:

1)来自消费者的议价能力

2)来自供应商的议价能力

3)来自潜在进入者的威胁

4)来自替代品的威胁

5)来自现有竞争者的威胁

而能抵御这五种力量的护城河则有很多种,比如:

·品牌权益(如可口可乐)

·消费者的转换成本(如烟草)

·行业进入壁垒(如金融业)

·规模效益(如钢铁企业)

·绝对成本优势(如资源型企业)

·对渠道通路的掌控(如联想在国内)

·政策(如国有垄断企业)

·网络效应(如腾讯)

·技术优势(如英特尔)

无论如何构建护城河,企业必须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与有效商业模式。迈克尔·波特认为通行的竞争战略有三种:成本优势、差异化、专注。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