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聪明的投资者》一书中,格雷厄姆提出“安全边际”是投资的核心概念。

格雷厄姆认为的安全边际是:

“The margin of safety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percentage rate of the earnings on the stock at the price you pay for it and the rate of interest on bonds, and that margin of safety is the difference which would absorb unsatisfactory developments.”

安全边际是在你付出的股价之上的盈利回报百分比与债券利息之间的差。这一安全边际能够缓解不令人满意的发展结果。”

简单的说,“安全边际”就是你付出的价格与内在价值之间的差。这一边际能够给错误、不精确、坏运气以及经济和股票市场的突然变化留出余地。

一般来讲,你付出的价格是比较容易确定的。但是,内在价值则很难估计。因为股票的估值非常复杂,出错的机会很大。即便再难,估值计算也是必须的。孙子兵法提到: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而况于无算乎!吾以此观之,胜负见矣。”

所以,估值是价值投资的一个重要前提。只有做出估值,才能根据价格与估值算出“安全边际”。

“安全边际”多大才够呢?在新版的格雷厄姆《证券分析》中ChieftainCapital ManagementGlennH. Greenberg给出了他的原则:在市场好的时候,低估的股票不多,至少要有15%的安全边际。而市场低迷的时候,便宜的股票很多,则安全边际至少要有25%左右。当然,安全边际还和你的估值水平有关。你对自己的估值越不信任,越要留出更大的安全边际,给自己留出后路。

另外,当卖空股票时,风险更大,也需要留出更大的安全边际。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