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价值投资,说白了就是价值1块钱的东西几分钱买来。但是,这个东西到底值多少钱?这就涉及到了估值问题。我认为价值投资的一个核心问题和重要前提是对公司的估值。如果不能对公司估值,就无法作出价值判断,更无法找到安全边际,价值投资就无从谈起。

估值的方法有很多种,各有利弊。可以说没有任何一种估值方法是完美的。只有根据具体情况,采用多种方法,才能保证估值的相对准确。公司的真正价值就像量子物理的测不准原理,价值是在一个范围内波动,而不是一个固定的点。

下面是一些主要的估值方法:

自由现金流估值:

缺点:建模比较复杂,参数众多,需要很多假设,尤其是对未来的假设与估计很可能不准确。

优点:体现公司估值的本质-自由现金流,可以针对不同假设,查看估值对不同参数的敏感度。

巴菲特对一个公司内在价值(IntrinsicValue)的定义非常接近自由现金流的估值方式。与大多数分析师不同,巴菲特用一个固定的折现率。参考巴菲特关于通货膨胀的文章认为股票内在回报是12%,以及他认为公司的平均ROE应该在15%以上,我估计巴菲特的折现率应该在12%-15%之间。我个人比较偏好自由现金流的估值模型,因为可以做很多试验,测试各种情况下公司的价值变化,而且通过做模型,能够深入了解公司的财务细节。

市盈率估值:

缺点:公司盈利不等于真正的现金,需要做各种调整,短期盈利状况无法反映未来长期盈利趋势。

优点:简单易行,容易理解。

在格雷厄姆的《证券分析》一书中,他认为公司的盈利要从历史的角度看,不能只看一两年,而且要做适当的调整。格雷厄姆认为任何P/E大于20倍的股票都是投机。当然,他的观点对于一些高速增长的企业可能并不适用。彼得·林奇偏重于看一个公司的PEG,也就是市盈率与增长率的比。费雪的观点认为只要企业保持增长,高的市盈率不算什么。比如一个公司市盈率30倍时买入,如果公司的盈利能保持30%的增长,这一高市盈率估值就能保持不变,而股价就会随着盈利增长有30%的增长。约翰·涅夫的视角则相反,他喜欢被市场抛弃,市盈率在10以下的企业。随着盈利的改善,公司估值也会改善,市盈率估值提高,这样能获得盈利增长与估值提高的双重回报。

企业价值倍数(EV/EBITDA):

缺点:EBITDA没有反映经营现金流,只反映了折旧摊销等非现金部分。而且这个比率较难找到比较对象。

优点:比较接近现实中企业的实际买卖价值,体现了公司的内在价值。

有人说企业估值是门艺术。但是,就像是画印象派油画的艺术家也要有基础的透视、素描练习一样,估值的艺术也需要掌握扎实的基本功。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