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rue Religion(真实的信仰)是一家高端服装服饰公司,主要产品是高端时尚牛仔裤。这家公司于2002年12月创立,2003年8月在纳斯达克上市,截止到2010年3月5日,股价上涨158倍,平均复合增长率为每年106%左右。而同期纳斯达克只上涨了36%左右。

这家公司的净利润率为15%左右,超过很多纺织加工企业的毛利率。而ROE则在30%左右。这样一家高盈利,高速增长的企业,奥秘在哪呢?在牛仔裤已经烂大街,便宜的不能再便宜的今天,是什么让众多明星和普通消费者愿意花300美金去买一条True Religion的牛仔裤?

我最早发现True Religion是在洛杉矶的一家Outlet。我发现在众多名牌打折店中,有一个弥勒佛弹吉它标志的店门口挤满了排长队的日本人。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是卖牛仔裤的。当时觉得很奇怪,牛仔裤居然还有人不远万里飞到美国来排队购买。后来才发现,True Religion是最火的一个牛仔裤品牌,是好莱坞明星查理兹·塞隆 (Charlize Theron)、珍妮弗·洛佩兹 (Jennifer Lopez)、麦当娜 (Madonna) 等的最爱。

现在,国内的时尚杂志也开始介绍True Religion牌子的牛仔裤。

要说到True Religion,就不得不提创始人Jeff Lubell。《财富》(Fortune)杂志曾经对他进行专访。他的父亲是服装界的,他本人也在服装界工作了二十几年。

刚开始的时候,Jeff的想法是制作高质量、美国生产、原创、永不过时、非常合身,带有70年代风格却又引导时尚的服装来吸引当今的消费者。但是,刚开始的时候,没人认同他的理念与产品。经过一番艰苦的努力,才说服一家商店代为销售24条牛仔裤。而过了一个月,这24条牛仔裤只卖出去2条。迫不得已,Jeff送给两个售货员一人一条牛仔裤,帮助自己销售。仅仅过了4天,这些仔裤就都卖光了。人们纷纷对销售员说“我想买你穿的这种仔裤。”从此,True Religion走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真成了时尚中的一种“信仰”。

今天,在美国销售的牛仔裤大部分低于50美金。而True Religion的价格在172-363美金之间,大部分价格在250-300美金之间。

这种价格的巨大差异在竞争激烈的美国市场非常罕见。不得不说是这个品牌的设计与创新,合身却领导时尚的风格造成了高高的价格和高额的利润。

如果从产业链的角度看,True Religion无疑是占据了最有利的服装设计与品牌运营位置。所有的生产都是外包,在洛杉矶当地完成。True Religion的成功完全是创意、设计、品牌的成功。

如果从企业增长的方式看,True Religion的增长不是靠大规模的投入,而是靠创新式的内涵增长。牛仔裤作为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早已经饱和。而True Religion竟然靠自己的设计与创新,在这样一个成熟市场中创造出了一个高端牛仔裤的新市场。这种增长方式真是可遇而不可求。

高涨的股价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体现。而业绩的增长来自于创意与设计,来自于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仰”。当中国的厂家靠压低工人工资,靠牺牲子孙后代的环境,靠出口退税补贴,用8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的时候,True Religion的一条牛仔裤却可以卖到300美金。这种反差也太大了。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