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投资的目的是获得回报。被投资的对象,无论是实体企业、房产还是虚拟的股票、债券,都有升值的可能,从而给投资者带来回报。但是,这些投资为什么会升值?升值的原因是什么呢?

投资的升值一般来自于投资对象的内在价值的增长,比如企业盈利的增加、自由现金流的增加等带来的内在价值增长。还有的是由于外界环境如利息、通胀、流动性等变化引发的供需变化,造成升值。

基于内在价值的增长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比较直接,也比较稳定。而基于外部原因造成的增长是建立在供需变化的基础上的,比较间接,更容易大幅度变化。还有一种升值是完全基于对未来的美好预期,但这种预期往往可以持续很长时间,让价格上涨很多,最终会以一种突然的形式回归常态,这就是“泡沫”。

泡沫的产生其实是一种自我实现的正反馈增长,其基础是基于对未来价格乐观的预期。乐观的预期让价格上涨,而不断上涨的价格又反过来成为支撑乐观预期的强大信心。这个自我实现的过程一旦形成,可以维持很长的时间,让价格达到疯狂的高度。历史上的荷兰郁金香泡沫、英国南海泡沫、美国的互联网泡沫等,都曾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一旦时间长了,人们就会认为价格的不断上涨是一种合理的“新的”事物。凯恩斯说,“市场能保持非理性很长时间,长到超过你能保持偿债能力而不破产的时间。”这时候,上涨不再与基本的盈利或者经济收益有关,而更多地与信心有关,甚至成为了一种信仰。

今天,海南的房地产正以每天1000元/平方米的速度上涨。这已经明显脱离了房地产的基本经济收益,进入了“信仰”的范畴。既然是信仰,就无法用科学和理性的分析去解释,而要用宗教的方式去理解。租售比、房价收入比、空置率等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信心与希望。重要的是“信上涨,得永生”。

信仰宗教的人,可以分析一个针尖上能站几个天使。信仰上涨的人们,可以分析房价未来能上涨几十倍。而且,这种信仰的传播是快速而具有感染力的,具有强大的自我实现功能。信的人越多,买的人越多,上涨的幅度就越大,就越让人相信,从而越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

很多宗教信仰都宣传来世,劝人向善。对上涨的信仰则宣传“来势”,未来的趋势,劝人买入。对于不信的人,很多宗教有类似于阎王殿、地狱、世界末日等可怕的事情在未来等着你。只有信仰宗教,才能获得永生。而对于不相信上涨的人,踏空、通胀等可怕的结局也会在未来等着你。只有信上涨,买入上涨的资产,才能避免这些可怕的结局,才能得到永生。许多宗教信仰都有“神迹”,无论是死人复活还是盲人复明,都是不可思议的奇迹。而对上涨的信仰从来不缺“神迹”。某人炒卖资产发大财,财产翻倍,瞬间暴富的故事比比皆是。

但是,与一般的宗教信仰不同,对上涨的信仰不仅需要精神上的相信,更需要金钱上的投入。而且,这种投入必须不断增加才能维持上涨的趋势。随着价格的不断攀升,对金钱投入的需求呈指数上升。一旦投入停顿,价格就会停滞,甚至下降。这样一来,这一信仰的全部基石也就灰飞烟灭,重新回到了世俗的人间,受到科学与理性的挑战。

一只股票如果没有现金流的支撑,高估的股价就完全基于未来股价会更高这个预期,这种左脚踩右脚式跳跃的“上涨”迟早会回到现实。同样的道理,房产的租售比如果低得可怜,或者长期空置缺乏现金流,则未来的升值也很可能是空中楼阁。试想,如果房产真的那么好,未来会供需不平衡以致价格上涨,为什么现在没有人愿意租这个房呢?为什么租金少得可怜?一般来讲,租房比买房的投入与风险要小得多,为什么却没有人愿意投入?没有人愿意租的房子,又怎么会有人愿意出大价钱买?

投资者总希望通过上涨获得回报,但希望与现实之间是有距离的。真正的投资还是要依靠深入的分析与理性的思考。信仰并不能代替理性的分析与思考。因为当上涨成为一种信仰,投资就变成了一项宗教活动。

本文发表于《新世纪》周刊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