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新一期巴菲特给股东的信已经出版。在这封信里有三个有意思的地方:

“当天上掉金子的时候,用桶接,而不是顶针。”

在谈到企业及城镇政府债券相对于美国国债非常便宜,是个难得的机会时,巴菲特认为他应该投资更多。“因为重大的机会并不经常出现。当天上掉金子的时候,用桶接,而不是顶针。”"Big opportunities come infrequently. When it’s raining gold, reach for a bucket, not a thimble."

“我只是更老一些”

在谈到GEICO的信用卡业务的5000万美金亏损时,巴菲特坦诚的表示这是他的主意。GEICO的管理层反对这个建议,但巴菲特委婉的指出他更老一些,也更有智慧。“我婉转的指出,我更老一些,也更有智慧。其实我只是更老一些。”"I subtly indicated that I was older and wiser. I was just older."

巴菲特错在哪里?我认为他的逻辑是GEICO的客户的信用非常好,因此是非常好的客户。"I reasoned that GEICO policy holders were likely to be good credit risks and, assuming we offered an attractive card, would likely favor us with their business. We got business all right – but of the wrong type." 其实,对信用卡业务来说,信用好的客户并不是好客户,因为他们不欠钱不支付高额信用卡利息。而信用不好但还会还钱的客户才是真正的好客户。他们欠钱并支付高额信用卡利息,但又不会完全欠钱不还。

“下不为例”

关于企业并购,巴菲特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很久以前,巴菲特拥有的一家大银行由于法律原因不能进行并购。后来法律得到修改,这银行的马上开始寻找可能的并购,就像十几岁的男孩刚刚发现了女孩子。

这家银行本身的股票比较便宜,处于一倍P/B的价位(这也是为什么巴菲特买入的原因)。但是他们看中的一个小银行价位很高,处于三倍P/B的价位,而且要求用股票购买而不是现金。巴菲特和芒格都反对这个并购。在最后的谈判中小银行的拥有者提出了最后一个要求。“合并之后,我就成为了你们银行的一个大股东,你们银行的股票是我个人财富的一个巨大部分。你们一定要向我保证,下不为例,以后你们永远再也不要做这样一个愚蠢的并购了。”

这个并购最终完成。小银行的拥有者更富有了,巴菲特他们更穷了,大银行的管理层变成了更大的银行的管理层,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

巴菲特用了30%的股票并购铁路公司BNSF。如果巴菲特相信自己的公司价值会在未来上涨,为什么还用股票购买呢?巴菲特的解释是这个并购让他有机会投资220亿现金到一个他理解并长期看好的业务。而且这个公司的管理层是巴菲特相信和景仰的。最终的决策非常接近,如果用更多的股票来并购就不值了,他们就不会做这笔生意。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