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TPG等PE投资联想的回报问题,有人提出不同的看法,认为几年下来复利并不高。其实,对于这种现金流复杂的投资,应该用内部回报率IRR来计算。因为金钱的时间特性,同样的一笔收入,在不同的年份获得,其回报率是不同的。

TPG等投资的回报有两部分:优先股的固定4.5%的利息回报、优先股转换成普通股卖出获利。其中利息是每季度支付。这样一来,现金流就比较复杂。如果简单的按年度计算,现金流大约是这样的:

由于现金流在不同年份,而且有进有出,现金流的计算只能用IRR来计算,而不能简单的用利润比上本金来计算。根据IRR计算,这个投资的内部回报率为33%左右,已经是非常好的投资了。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