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分析一个企业,除了分析资产负债表、现金流、利润表等财务状况,还要分析企业的业务状况。而产业链分析就是一个非常有效的业务分析工具。因为一个企业的财务状况,尤其是在外界环境有重大变化时的财务状况受产业链影响非常大。关键时刻拿走企业利润的不仅是竞争对手,而往往是产业链中的上下游企业。

微笑曲线实际上就是IT行业最简单的产业链分析。我们还可以针对不同产业链进一步划分。比如钢铁行业:

在这个产业链里,铁矿石开采占有上游资源,处于主导地位,可以随需求增加而提价。而钢铁企业如宝钢、鞍钢等则处于不利地位。由于大部分钢铁产品属于无法差异化的大宗商品,属于同质化竞争,钢铁企业根本无法掌控钢铁的最终用户。钢铁企业的提价往往是被动的提价,受制于铁矿石企业。因此,钢铁企业的利润微薄也就不足为奇。如果不清楚这一点,在财务分析时对钢铁企业做出过于乐观的利润率假设,就会做出错误的估值。而铁矿企业平均20美金左右的成本,100美金左右的价格,如此高的利润率则也是由于这些企业在产业链的主导地位造成的。

同样的道理,纺织服装业的产业链也是由品牌运营与销售主导。

在这个产业链里,品牌运营处于最重要的主导地位。如同微笑曲线一样,品牌运营占据了设计与品牌两个附加价值的高端。设计的竞争也是全球性的竞争,实质上也是人才的竞争。而服装的品牌则也越来越趋于全球化,是高额利润的来源。同样一个编织袋,在中国卖就是几毛钱,是民工用品,而到了LV的品牌运营之中就变为了价值32万元的奢侈品。生产编织袋的所有上游企业在这个产业链里的价值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就是产业链的残酷。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