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投资成功,是否最终取决于对人性的体悟?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两个问题:第一,投资人本身的神经网络结构特点。如果没有特殊的变异,投资人会遵循千百万年的进化结果,远离痛苦,享受欢乐。也就是恐惧时恐惧,贪婪时贪婪。第二,投资人对人性的认识,包括自身的特点,人类普遍的特点。这两个问题相互关联。也许更了解人性有助于投资,但如果自己的DNA不支持,那也没用。

 

在探讨这两个问题之前,我们应该回到事情的出发点,首先定义什么是“投资”。

 

按照巴菲特的定义,投资是今天花钱,明天收到更多的钱。而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则把投资严格定义为:“投资是经过深入彻底的分析,保证获得本金安全和满意回报的活动。”格雷厄姆所说的“深入彻底的分析”指的是根据已经确立的安全和价值的标准研究事实。除了对投资的定义,格雷厄姆还补充了一条对投资的要求:“投资是可以同时通过定性和定量层次考验,得到证实的活动。” 那种认为投资是凭感觉,是一门艺术,而无须通过量化的方式而进行的观点是不全面的,无法通过定量层次的考验。没有量化分析的投资分析根本称不上“深入彻底”。也根本无法同时考虑“价格”和“质量”两个因素。任何投资的人,或者认为自己在“投资”的人,都需要问问自己,自己的行为是否经过了“深入彻底”的分析,是否同时考虑了“价格”和“质量”两个因素,是否能够同时通过“定性”和“定量”两个层次的考验,并且能够保证本金安全并获得满意回报。

 

因此,从本质上讲,投资需要理性的分析和计算,才能保证成功。

 

让我们再看人性。人性就是人类自身的本性,喜怒哀乐,贪婪恐惧。这些特点说起来简单,其实复杂无比。人性不是那么容易理解的,更难控制。每个人天生的神经网络,就已经决定了对不同事物的反应。基因早就决定了一个人的行为方式。如果一个人的神经网络如大多数人一样,他的贪婪与恐惧将阻止他作出理性的分析,更让他在关键时刻作出非理性的决定。即使他是世界上最能洞悉人性的哲人,也难免被自己的人性所主导。

 

如果有人非常幸运,属于极少数能控制自己的贪婪与恐惧的神经类型,对人性的体悟也许能帮助投资。但是,一个重要的前提还是深入彻底的理性分析,同时包含了定性和定量的分析。在理性分析的基础上,再辅以对人性的深入体悟,投资才有可能成功。

 

但是,对人性的理解,并不是投资成功的必要条件。一个简单的反例:如果理解人性是判断投资的标准,那么文艺复兴、Thorp教授的对冲基金等成功的量化基金如何解释?难道是机器更了解人性?

 

因此,投资成功,并不最终取决于对人性的体悟。这甚至都不是一个必要条件。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