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老外也有“人傻、钱多、速来”的说法,一定是"Stupid People, Lots of Money, Come Quickly",而且一定是带着澳大利亚口音的。因为中国人买资源确实已经到了不顾一切的程度,达到了“人傻、钱多、速来”的境界。

最近媒体广泛报道的澳大利亚源库资源(Resourcehouse)卖给中国电力国际20年600亿美元煤矿的事情就是一个典型。这个交易的核心是一个称作“中国第一”(China First)的煤炭开发项目,需要修建煤矿、铁路等基础设施,耗资80亿美金。而这个项目是澳大利亚富翁Clive Palmer在2008年12月用大约1.2亿美金买下的Waratah煤炭公司的一部分主要资产,随后改名“中国第一”项目。

“中国第一”煤矿项目耗资80亿美金,但澳大利亚富翁Clive Palmer一分钱不用花,全是中国人出钱。煤矿的投资所需资金的70%,约56亿美金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剩下的靠源库资源在香港IPO获得约30亿美金来支持。1.2亿美金买下的项目,投资全部来自中国,销售全部给中国,到香港一上市,立刻获得30亿美金。而且,今后20年,中国还要支付将近600亿美金的购煤款。今后可以用中国人的购煤款来还中国人的贷款。而中冶的承包合同也就是顶多几个百分点的盈利,如果在澳大利亚成本高,还有可能不赚钱。而且,中冶还要每年包销3000万吨的煤炭。打工的、送钱的、销售的、买煤的都是中国人,只有赚钱的不是中国人。与其这样,还不如花钱把这个项目整体买下。估计花不了几亿美金。这样的投资,只能说中国人“人傻、钱多、速来”。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