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经济的增长可以是内生型的,主要依靠效率的提高获得增长;也可以是外延型的,主要依靠投入的增加获得增长。企业也一样,增长的方式可以是主要靠效率提高,也可以主要靠投入的增加。

对企业来讲,最常见的增长就是外延式的增长。把产品卖到更多地方,开发更多的市场,甚至通过并购扩大销售额。当外部的市场整体仍然处于增长状态时,这种外延式的增长可以非常有效率,因为只要加大投入就能获得回报。中国彩电市场曾经增长迅猛,因此也造就了长虹的高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增长目标往往是跟上并超过市场的增长,而不是提高效率,提高创新能力。因此,当市场变化,外部市场进入成熟期不再快速增长后,过于依靠外延型增长的企业就会遇到困难。长虹寻求海外市场的失败实际上就是这种困境的体现。

如果一个企业既能够增加投入,又能够提高效率,那么这种复合型的增长是令人兴奋的,如果赶上外部市场的增长,增长将会非常惊人。微软从一个初创企业成长为一个巨无霸企业就是靠的复合型增长并且赶上了个人电脑极大发展的时期。这里所说的效率并不只是运营的效率,更是创新的效率。苹果的运营虽然效率很高,但苹果的增长并不是靠运营效率的提高,而是创新的效率提高,从而有能力进入不同的领域,再通过投入获得巨大的发展。戴尔从一个寝室组装PC的作坊成为一个PC巨头靠的是运营效率的提高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加之大量的投入,又赶上了个人电脑极大发展的时期。但是,现在的个人电脑市场陷入了缓慢增长期,戴尔的运营效率和商业模式的创新都到了头,戴尔的增长更多的是来自于投入式的外延增长。因此,戴尔的业绩止步不前,虽然屡次裁员重组提高效率,但是仍然增长缓慢。戴尔的困境实际上是复合型增长企业后期退化成外延型增长企业的困境。

外延型增长,无论是经济还是企业,都会受到边际效益递减的约束。首先,企业的投入不可能是无限的。其次,外部的市场不可能是无限增长的。当外部市场增长放缓后,即使再加大投入,所获得的增长也是有限的。最后,从增长速度上看,由于基数的增加,即使同样的投入,同样的增量,速度也会逐渐下降。外延型增长在外部市场增长时非常有效,如果效率再稍有增加就会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但是,主要依靠外延型发展的企业,除非外部有着持续不断发展的市场,迟早会遇到增长的瓶颈。如果前期的高速增长主要依靠大量借债,造成资产负债表的问题,这时候就有可能问题爆发。

判断一个企业,尤其是高速发展的企业,一定要谨慎。一定要搞清楚这个企业是外延型还是内生型。如果是外延型企业,增长是投入的效果还是外部市场的原因?如果是靠大量的投入,又赶上了市场增长的顺风车,那么这个企业的长期发展有没有保障?如果是内生型企业,到底是运营效率的提高还是创新效率的提高?运营效率提高的天花板在哪里?创新效率的瓶颈在哪里?

上面这张图显示的三个计算机企业的发展方向。戴尔从开始的模式创新,运营效率提高所带来的增长逐渐过渡到靠投入增长。而随着创新与运营效率提高进入了瓶颈,投入的边际效应递减,戴尔就逐渐回到市场增长,甚至向着无增长靠拢。而联想首先通过投入增加(并购IBM PC)进入了快速增长。而随着运营效率的提高进入了瓶颈,联想逐渐向市场增长靠拢。最近联想提出进入新兴市场,实际上还是靠对这些市场的增加投入获得增长。而苹果的振兴则是从过去依靠市场增长转变为了依靠创新效率的增长。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