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Jim Chanos认为中国人,尤其是富人,把房地产看成是存储财富的工具。从我个人的经验看,确实是这样。有的朋友北京、上海、广州到处买豪宅,大部分都空着,但却毫不在乎。因为他们认为房子迟早升值,再不济也能抗个通胀,比现金值。在他们看来,房产确实是“存储”财富的工具。

历史上黄金一直都是存储财富的工具。由于黄金的珍贵与稀缺,人们愿意持有黄金。从沃顿商学院西格尔(Jeremy Siegel)教授的研究看,过去200年黄金确实忠实的体现了存储财富的作用。

但是,黄金也仅仅是抗通胀,保值而已,并不是很好的投资。在过去200年里,经过通胀调整后的黄金的真实回报微不足道。

与黄金相比,房地产的稀缺性和地理位置相关,而且流动性极差。房地产的保值作用来自于建筑成本和房产的经济收益。根据耶鲁大学希勒(Robert Shiller)教授的研究,长期看房地产与建筑成本和房产的经济收益相关。过去130年里美国房地产价格与建筑成本直接相关。

而在图中的房地产价格尖峰则是刚刚破灭的美国房地产泡沫。如果你买在了泡沫上,房地产的价格未来就会下跌,起不到保值的作用,也对抗不了通胀,更实现不了“存储”财富的作用。但是,购买房产的人们从来不会认为自己在泡沫的高峰之上。“不是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