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想今天公布了2009/2010财年第三财季(2009年10-12月)的业绩。联想的销售业绩突飞猛进,中国的销量年比年增长了54%,新兴市场销量也增长了52%左右。这个业绩得益于整个PC市场的快速反弹,但联想也确实超过了业界平均增长水平。总体而言,中国一枝独秀,撑起了半壁江山。但海外业务无论是新兴市场还是成熟市场,都还挣扎在盈亏平衡线上。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季度的两个“一次性”的项目。

这个季度,联想记提了4800万美金的“一次性”保修预提损失。这是由于联想在年初为了做帐,把保修预提压到了危险的2%的水平,造成实际保修费用远远高过当初预提的水平。这样一来经过几个季度后,联想不得不把差的保修预提补上,算成“一次性”损失。这个一次性不是真正的意外,而是做帐的必然结果。

另外,联想在这个季度还录得4300万美金的一次性收入。这是卖掉金山软件的收入,属于真正的一次性收入。

目前对PC企业来说是个好年景,世界PC市场的换代高峰已经来临,中国更是超速增长。对于联想来说2010年的下半年将会是个考验。因为联想吃重组的“一次性”因素的老本只能有1年左右的时间。过了1年后,费用水平到底有没有改善就会完全显现出来。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