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低迷,期待已久的人民日报文章终于来了。但是强调流动性保持宽松,不是间接承认了中国股市是流动性推动的资金市吗?最奇怪的是柳传志出来评论股市。这好像是柳总破天荒第一次。一个企业家的能力圈在企业本身,而不是预测股市。就连最成功的投资者巴菲特都不会预测股市到多少点。“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则认为,在股市上有很多好的企业,并且还有大量好的企业不断地投入到股市去,凭这个股市能上4000点。”这个逻辑跳跃的有点大了。股市上有很多好的企业,就能涨到4000点?有大量好的企业不断地投入到股市去就能上4000点?为什么是4000点而不是5000点6000点?柳总还是多关心关心联想集团的业绩吧。好好盯着点保修预提这个数。要不是PWC拦着,联想能把帐做到天上去。柳总还是预测预测联想的业绩更靠谱。

投资不能人云亦云,就是巴菲特的话也不能盲目听信,更何况企业家预测股市。不靠谱。

人民日报:中国股市今年平稳向上亮点不断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总的格局将是平稳向上发展态势业绩推动行情将使市场亮点不断

  王梦纯

今年1月以来,重大经济政策不断出台,既有当前市场情绪下偏好的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的获批,也有诱发市场担心货币政策收紧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资本市场随着新政策的推出起伏跌宕,一时之间,中国股市的未来走向变得扑朔迷离。

流动性大体上保持宽松

信贷政策和资金面对今年股市走向影响较大,对此,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明确表示:“预计中国2010年新增信贷大约7.5万亿元,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这意味着今年经济与股市运行中的流动性大体上保持宽松,这为股市的良好运行奠定了基础。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这为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奠定了基调。

有专家认为,央行1月初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针对1月份信贷增长过快,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属于货币政策的“微调”。“今年中国是政策平衡的一年,宽松政策趋向收紧以及刺激经济政策将逐步退出,是在预期之中的,且将会采取渐进形式,对股市影响较有限。”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部总监袁淑琴表示:“今后中国经济的成长性将会更好,股市走向总体是向上的。”

“随着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A股市场将进入一个新时代,产生双边盈利的模式。”袁淑琴指出:“这将减少股市暴涨暴跌风险,增加股市活跃度。”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业务都是做空交易业务,它们的推出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具有战略性意义,是加强市场基础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将更加活跃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及对行情趋势起到助推的作用。

总体经济环境趋向复苏

金融危机的阴霾已渐渐散去,世界经济正逐步走向复苏。去年,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下,中国率先迈出经济复苏的步伐,成功实现了8.7%的GDP增长,给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以极大鼓舞。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表示,金融危机后,最受全世界瞩目的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尽管现在危机还没有过去,但我们应该开始思考下一个繁荣期的问题了。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认为,三大原因促使今年的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第一是世界经济总体的缓慢复苏,总的环境比去年要好;第二是进出口增长会对中国经济带来正向拉动;第三是投资和消费两驾马车总体上将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从整个经济形势来看,随着国内经济进一步向好、出口开始缓慢复苏、居民消费增加、上市公司业绩提升及市场的流动性充沛,今年国内股市在市场稳定的前提下,股价渐渐地增升应是常态。“今年股市我觉得总体是走好的,因为我们国家经济今年总体来说还是一个平稳向上的趋势,基本面的情况会支持股市的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它的平稳向上中间会包括一些波动,总的格局是平稳向上的发展态势。”

能否重回“4000点”以上

有机构调查认为,今年是中国股市市场化元年。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实施,是实现稳定股市交易手段的变革,也为打造蓝筹股市提供了条件。而随着经济的复苏,纯粹资金推动行情的爆发性将大打折扣,企业盈利增长带来的业绩推动行情将风生水起,使市场亮点不断。此外,今年的经济变革和制度创新,也将为中国经济及证券市场带来新的动力。“今年股市上升的态势不会改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日前表示。

股市上证综指今年能否重返4000点大关呢?对此,各界人士观点不一。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认为,今年整体经济会比去年好,但资本市场会更复杂,股市走势高点在3800点,很难上4000点。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则认为,在股市上有很多好的企业, 并且还有大量好的企业不断地投入到股市去,凭这个股市能上4000点。深圳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分析指出:“因为我们看到中国经济是率先走出金融危机,所以有理由相信上证指数比去年会有一个进步,这个进步的标志就是上4000点,但不是全年都在4000点这个水平。”可以看出,能否重返4000点大关目前难以预测,但宏观经济的快速增长和良好运行将会使今年中国股市维持较为乐观的走势。在一个可以预见的未来里,我们对中国股市的发展充满信心。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