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听了Jim Chanos在牛津将近1小时的演讲。他的观点是中国的泡沫不会立即破灭,但是中国经济已经在局部出现了典型的过热和过度。这些过热和过度将导致通胀及未来的通缩。中国不会整体进入萧条,但是房地产泡沫破裂不可避免。

他的论点主要有几点:

第一、中国的经济是GDP导向的,先有GDP目标然后才是计划的经济发展。

由于GDP导向,中国的GDP有很多误差和重复计算,年复一年精确的GDP增长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活跃的经济体是一个“奇迹”。

第二、国家推动型的计划指导的经济发展依靠三点:大量的资本投入,人口从农村到城市的大规模迁移,对劳动力的大规模教育。

中国的增长三要素都已经到了后期,资本投入已经增长有限,已经有3亿人口从农村到城市,劳动力的教育水平已经较高。

第三、GDP是一个增长概念,并不包括摊销折旧,超高额的固定资产投资带来的是未来的高折旧和高维护成本。因此,固定资产投资的效率非常重要。

中国已经连续9年固定资产投资占GDP增长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这样的固定资产高投入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但是这些投资的效率很低。这些高额的固定资产投资未来必将拖累经济。

第四、由于地方政府靠卖地收入,受到GDP导向,因此造成房地产的泡沫。

第五、中国地产的投机已经非常盛行。人们,尤其是富人把房产,甚至是空置房产看成财富的存储。这种想法迟早要受到现实的挑战。

第六、商业地产需要现金流,但中国的商业地产在建量极大,空置率非常高,未来缺乏现金流。

第七、中国的住房价格已经远远超过人们的承受能力。在大城市,房价已经非常高。在中小城市,房价虽然较低,但与当地的收入水平相比,仍然非常高。

未来会发生什么:

1. 未来中国人口老龄化,将在2015年出现一个重要里程碑。

2. 全球的建筑及相关材料工业将会受到中国房产泡沫破裂的影响。

3. 西方投行将持续“看好”中国并把他们在中国的资产卖给客户获利。

4. 巴西、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向中国输出资源的国家将首先受到冲击。

关于卖空的时间点和催化剂

与买入持有相比,卖空的时间点非常重要。但是,催化剂的作用并不显著。Jim Chanos认为所谓的“催化剂”(Catalyst)往往是事后才能发现的,而且已经体现在了股价之中。由于流动性的限制,为了在流动性充裕时卖空,Jim Chanos的对冲基金往往过早进入卖空位置。而且,在早期,卖空往往会受到损失,因为资产负债表的问题往往很久以后才会体现在利润表上,推动股价下降。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