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he Market Can Stay Irrational Longer Than You Can Stay Solvent." --- John Keynes

“市场能保持非理性很长时间,长到超过你能保持偿债能力而不破产的时间。”——凯恩斯

不计价格与内在价值的盲目“长期投资”并不能保证回报。但频繁的短线交易也很容易犯错造成回报不佳,而且交易的摩擦成本也会降低回报。为了保证回报,就不能过多交易,做太多投资决策,而是要仔细研究,等待时机,“该出手时就出手”。

另一方面,即使对股票的内在价值有非常清楚的认识,而且在具有安全边际的价格买入,也不能保证短时间的回报,也还是要靠长期。这是因为市场能保持非理性很长时间,长到超过你能保持偿债能力而不破产的时间。时间确实是你的朋友,但这个朋友需要日久见人心。因此,必须有长线的资金,做长线的准备,才可能保证良好的回报。

为什么长期而言,股票价格能够最终回归内在价值?这是一种宗教信仰还是天真的希望?我认为这是自然界“均值回归”的数学规律所决定的。格雷厄姆在《证券分析》中强调企业长期平均盈利能力,而不是仅看当期业绩。这是有着内在的合理性的。根据格雷厄姆的方式所算出来的企业内在价值往往趋向于企业的长期均值盈利能力。因此,由于均值回归的强大作用,股票价格最终能够回归内在价值。关于均值回归的更详细讨论,请见我以前的博文《均值回归在股票市场的作用》。

所以,长期投资只是获得良好回报的一个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长期投资的前提是对内在价值有非常清楚的认识,并以低于内在价值,有良好安全边际的价格买入。在这样的条件下,长期投资才有意义,因为长期看价格趋向于内在价值。而且,必须设立严格的目标价格,时刻关注企业内在价值而不是股票价格的变化。当股票价格达到并远远超过内在价值后,也必须有纪律性的坚决卖出,保证胜利的果实。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