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要长期投资?长期投资就一定能获得满意的回报吗?下面的数字非常说明问题:

如果坚持投资美国股市,买入并持有10年,那么年平均回报率为-2.34%,还不如买国债。如果坚持投资日本股市,买入并持有20年,那么年平均回报为-6.16%,惨不忍睹。一年亏损不难,难的是持续20年亏损,平均每年都亏6%左右。这样的投资记录,恐怕是对“买入并长期持有”投资方式莫大的讽刺。在过去的10年20年,时间并不是投资者的朋友,长时间的持有,换来的是10年的亏损,20年的巨亏。而在6000点买入的A股的人则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实现“买入并持有”的方式获得回报。

但是,有谁又能预见到10年后的事情呢?有的!1999年,GMO的Jeremy Grantham对11类资产的未来10年平均回报率做出了预测,而且给出了回报率的排序。10年后,这个预测惊人的准确,不仅回报率接近,排序也非常准。只凭运气做出如此精确预测的概率是55万分之一。

GMO最新的预测是未来7年各类资产的年平均回报率:

Jeremy Grantham的预测是基于概率和均值回归的最基本原理,但是却得出了惊人的准确结论。耶鲁大学的Robert Shiller教授,《非理性繁荣》一书的作者,在90年代末,利用同样的统计原理也得出了未来10年股市回报会非常差的惊人结论。

如果不能对所投资产的内在价值有准确的认识,再长期的投资也没用。荷兰郁金香泡沫的受害者,英国南海泡沫的受害者,如果他们能够活到今天,仍然不能摆脱损失,因为他们所投的资产没有真正的内在价值。决定投资回报的是你付出的价格与内在价值,只有在合适的价格买入合适的资产,时间才是你的朋友。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